东部战区着力强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0:31:43

紧贴使命任务 聚焦备战打仗

东部战区着力强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倩报道:近日,东部战区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有效检验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演练一结束,战区联指中心立即组织复盘研讨,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这次复盘,我们坚持实战标准,聚焦指挥全流程,刀刃向内深入检视剖析问题,聚力提升应对危机事态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值班指挥员说。

据了解,战区组建以来,该联指中心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大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先后指挥完成数十项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和演训活动,以及防抗台风、抢险救灾、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今年8月以来,在战区联指中心的统一指挥下,战区各军兵种部队持续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高强度、成体系联合演训。聚焦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联合反潜、联合保障等实战化科目,战训一致、体系用兵,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提高,应对危机事态战备水平得到检验。

战区成立后,作为第一批走进联指大厅值班的参谋,张建新见证了战区联合指挥能力步步提升和联合作战人才方阵日益壮大。他深有感触地说:“联合作战参谋的能力素质攸关联合作战行动的成败。我们一定要树牢联合作战思维理念,深研联合制胜机理,拓展战略视野,强化谋略素养,练强指挥能力,当好‘中军帐’里的智囊。”

技术也是加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战区某保障队领导表示,创新能力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指挥链路运转速度效率,确保与战区军种部队互联互通,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坚强保障。

千军万马看指挥。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踔厉奋发、继续前进,全力以赴开创战区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