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借助科技手段强化边防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荣、郑鹏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9 08:30:05

新疆军区某团借助科技手段强化边防管理

智能系统提升应急水平

解放军报讯 王荣、郑鹏涛报道:某管段铁丝网出现异常,预警系统自动报警;监控系统实时回传前方信息,为值班员提供精确定位参数……9月初,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举行边境封控演练,苏约克边防连官兵依托智能边防管控系统快速处置特情。

近年来,该团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升边防管理水平,借助无人机、高空云台、智能围网巡边守边的同时,重点建设了智能边防管控系统,实现了巡视预警、警情核实、救援指挥、智能识别预警等功能一体同步。

笔者在该连作战指挥室看到,视频操作员杜北齐正通过监控系统联系各山口护边员。据了解,这一系统成像清晰、巡察范围广阔,兼具红外成像、人脸识别等功能,可以全方位、全时段监控一线点位。与之匹配的阻拦报警设施能防攀爬、防穿越,具备触发声光报警功能。另外,他们在界碑处还设有管理闸口,管理员可以与作战指挥室进行音视频通话。

“升级后的连队作战指挥室,融合了一线监控视频、营区监控视频和地方公安网可视终端。”据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将连队作战指挥室与电子沙盘室、值班室进行整合,构建起便于指挥、信息交互、集成高效的作战指挥平台,有效提升了连级单位应急处置能力。

科技发展丰富管控手段。如今,该团借助无人机、直升机等装备实现了对重点管段的全线巡逻,全时全域管边控边能力进一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