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开展荣誉激励活动的调查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伟萌 葛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4 07:53:20

“连队的未来在自己手中”

——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开展荣誉激励活动的调查报告

■牛伟萌 葛斌

写在前面

荣誉是军人的永恒追求。连队的厚重历史和优良作风,有助于增强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感召和激励他们赓续传统、岗位建功。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由于旅队没有荣誉连队,一半以上的官兵都曾有“普通连队难以超越荣誉连队”的想法。

没有荣誉就创造荣誉,没有先进就争创先进。作为第73集团军的“火力铁拳”,该旅的装备性能不断升级,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为了引导官兵更好地把个人成长融入旅队发展,该旅积极在基层连队开展荣誉激励活动,激发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搏意识,凝聚创造荣誉的奋进力量。

荣誉“空白”,进取动力不能缺失

下连之初,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列兵丁鹏柯有些失望。

在新兵训练基地,他听过几位荣誉连队官兵的授课交流,非常渴望下连后到荣誉连队历练一番。他常想象着自己能像许三多那样,获得英雄连队独一无二的成员编号,在激昂的连歌中,郑重地向战友们介绍自己。

丁鹏柯被分到加榴炮三连。没有电视剧里热血沸腾的场景,简单的入连仪式,让丁鹏柯的内心少了些激情。

“不仅是新兵,不少官兵都感到连队缺少荣誉,不容易出成绩。”加榴炮三连指导员刘拓曾在连队做过一次调查,大多数官兵都认为连队的荣誉历史对官兵成长有很大影响,普通连队官兵难有更大作为。

2020年,第73集团军组织建制营连比武考核,各旅抽选分队一较高下。加榴炮三连主动请战。第一次整建制参加大项比武,所有官兵都铆足了劲儿,希望能“一鸣惊人”。

“当时,连队有很多官兵午饭后顾不上休息,加班加点训练。”刘拓回忆,大家拿出了十二分精神备战,信心十足开赴赛场。

然而,到了赛场,和“对手们”站在一起,连队气势明显不足。“强军精武红四连”“红色尖刀连”“二级战斗模范连”……看着其他旅队高举一面面荣誉旗帜威风走过,刘拓发现不少官兵的眼神中闪过羡慕。

考核间隙,刘拓组织官兵进行思想动员,有意在行进过程中多加几句提振士气的口号。可在他听来,大家的口号声还是不够响亮。

“相较于荣誉连队,普通连队官兵不仅存在心理落差,还面临‘缺米煮饭’的难处。”刘拓讲起去年参加上级授课比赛的情形。

比赛前,刘拓查看此前的优质课程录像资料发现,大都是荣誉连队主官的授课。他们或是展示承载光辉历史的传家宝,或是讲述英模典型的感人事迹,那些交织着血与火的讲述令人十分震撼。

“普通连队的思想教育确实少了一些身边的载体。”该旅许多指导员感同身受。重大任务关口、布置荣誉室、对外开展宣传……荣誉的“空白”让他们思索,这样的“空白”不能造成进取动力的缺失。

“哪一项荣誉不是拼来的”

“我们和荣誉连队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刘拓曾和许多战友交流过这个问题。那天,他接到战友刘林生的电话,两人聊了起来。

去年年初,刘林生担任该集团军某特战旅一营二连连长。一营一连是旅里的标杆连队,曾被上级授予“特战尖刀连”荣誉称号。平时,一连的训练标准高、管理要求严、拼搏氛围浓,“一连第一、二连第二”是大家默认的共识。

在刘林生看来,荣誉要靠自己去创造。他多次向一连连长李飞请教经验,积极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基层主官集训,主动到兄弟单位的荣誉连队参观见学。

荣誉连队的精神状态确实不一样。比赛中,“红色尖刀连”官兵把刊载连队光辉事迹的报纸塞进背囊,激励自己;“管理教育模范连”官兵时刻与英雄前辈对标,反思成绩是否能再上一个台阶;“强军精武红四连”官兵看到前方飘扬的连旗,总能在力竭时再次奋力向前……

“缅怀历史的意义在于创造历史。”集训归来,刘林生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想法,“只要激励大家付出同样甚至更多的努力,普通连队也能不普通。”

后来,营里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刘林生带领全连和一连较上了劲。但没过多久,冲在前面的二连官兵就越来越少。

晚点名时,刘林生特意组织官兵来到一连的荣誉石前,直接发问:“是不是我们缺少荣誉,就不配争取荣誉?”

官兵们一言不发,静静地盯着荣誉石上属于一连的响亮称号。

“没有谁是天生的强者,哪一项荣誉不是拼来的?”刘林生继续说,“同吃一锅饭,我就不服气一连总是当第一。以后在训练场上,我瞄准的就是一连连长,你们瞄准的就是一连!连队的过去,我们无法改变。连队的未来,要由我们去创造!”

那晚过后,刘林生明显感觉到连队发生了变化:训练场上,相互较劲的人多了;比武竞赛,主动报名的人多了;文体活动,争当主角的人多了……

不久后,营里组织跨昼夜高强度训练。推车前进比赛中,一连处于领先位置。尽管二连官兵大都已精疲力竭,但仍“咬”着一连官兵不放……

二连的紧追不舍,让一连也坐不住了。今年,营里组织了7次军事训练评比,一连拿了4次冠军,二连拿了3次。

“不是荣誉连队又如何?我们也能创造自己的辉煌。”听了刘林生的讲述,刘拓若有所思。

我们每天都在书写连队的历史

最近,丁鹏柯跟随连队来到闽南某演训场。虽然演训场条件艰苦,但包括丁鹏柯在内的新兵们却充满斗志。

丁鹏柯的转变,源自连队组织的“战位第一课”。野外专业训练中,刘拓结合演训实际,让各专业负责人讲述近年来实战化练兵的经历,介绍旅队新装备列装、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种种摸索,让新兵们倍受鼓舞。

“如今,信息化装备只要输入数据就能自动解算,一键完成准备。”六班炮手谢翔对新兵们说,“不过,新装备的速度极限还有待探索。我们一起努力,力争把装备性能练到极致、打出极限。”

走上阵地,新兵们干劲十足投入训练。“比起传承荣誉,创造未来的兴奋感同样能让官兵精神振奋。”刘拓感慨地说,“作为一线作战部队,新的使命任务本身就是一剂强心针。”

创造连队荣誉,增强连队凝聚力,“仪式感”必不可少。加榴炮二连指导员黄健对此深有感触:“荣誉连队都有自己的连歌、口号和入连仪式,在引领和激励官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健召集几名骨干,结合连队近些年多次参加大项任务的经历,编写了一支连歌。今年年初,旅里组织开训动员比武,二连入场时,一开嗓就成为全场焦点。

“无人机起,俯瞰战场。激光指引,一发制敌……”官兵们高声歌唱自己的“战斗”经历,昂首阔步奔赴沙场。

把官兵的成绩写入连史,根据时代特点总结新的连魂,选择重要时间过“建连生日”……黄健说:“这些仪式的力量不可小觑,它让官兵真切感受到连队的未来在自己手中。”

“我们的每一天,都在书写连队的历史。”今年年初,加榴炮二连连长汤包财获得东部战区陆军教学法比武第一名。这是该连首次在战区陆军级别的活动中折桂,载誉而归的汤包财和连队官兵交流时说:“希望我给大家开了个好头,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向更高的荣誉发起冲锋。”

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李凯旋 摄

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在实战化演训中砥砺过硬本领。李振杰 摄

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在海训场进行训练。朱杰 摄

(制图:扈 硕)

官兵感言

立足岗位,创造荣誉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第一次和新兵们交流,我把自己的座右铭和亲身经历分享给他们,激励他们通过个人奋斗去争取荣誉。

军校毕业时,有位学长提醒我,一定要争取去荣誉连队,对个人成长进步大有裨益。然而,受专业所限,我最终还是被分到普通连队任职。下连后,指导员找我谈心,把这句座右铭送给我。他告诉我,外部环境对个人发展很重要,但关键还是要靠主观努力,“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才会更充分地激发自我完善的动力。

此后,我迅速调整心态,扎扎实实练素质,勤勤恳恳学本领,不仅顺利掌握了炮兵专业技能,还在旅里考核比武中接连夺冠,一年之内两次荣立三等功。

只要有一颗崇尚荣誉、永不服输的心,立足岗位、鼓足干劲,一定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在我的鼓励下,新兵们也精神振奋,决心用努力奋斗书写自己的荣誉篇章。

(某指挥保障连连长 成帅康)

我的成长,“你”的进步

优秀的集体成就优秀的个人是大家的共识。然而,优异的个人表现也能为连队进步贡献力量。

初入军营,正逢计算机应用逐渐推广,我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化将给装备带来巨大变化。当时转改士官时,我主动报名从炮手转岗为火炮技师,自费买了一台电脑进行学习,并申请到院校研学深造。虽然我只有初中学历,但经过刻苦钻研,纯英文的说明书、冗长的数学公式、复杂的信息化电路,都被我一一攻克。

多年来,我不仅为连队装备执行重大任务保驾护航,还带出了一大批维修骨干。部队调整改革以来,因演训成绩优异,连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

如今,连队又列装了新装备。面对更大的挑战,我信心满满,一定继续努力,和战友一起为连队创造更多荣誉,与连队共成长同进步。

(某远火连一级军士长 谢振基)

荣誉“留白”,放手去搏

连队组建之初,人员从各单位抽组而来。面对“空白”的连史,我们甚至没办法布置一间像样的荣誉室。我在和大家交流中发现,一些官兵的进取意识和团结精神也不强,认为新连队还在打基础阶段,没有什么出彩的机会。

为了激励大家的斗志,我召集大家来到荣誉室,面对空白的墙壁对他们说:“荣誉‘留白’,正好可以轻装上阵。让我们看一看,谁能为连队挂上第一面荣誉锦旗。”

荣誉“留白”,放手去搏。战风浪斗酷暑,风里来雨里去,训练场上,官兵们的精神状态发生很大变化。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有的官兵在旅里开展的比赛中崭露头角,有的官兵走向集团军的赛场。如今,连队的荣誉室不再空荡荡,大家凭借努力将一个个奖杯和证书捧了回来。今年年初开训动员比武中,四排长陶铤第二次获得军官组综合第一。我把他的奖杯和证书摆进荣誉室,激励大家为连队争取更多荣誉。

(无人机连指导员 龙柳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