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 砺剑大洋: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实战化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吴方兵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4 14:05:11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实战化训练——

劈波斩浪 砺剑大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吴方兵

夜色如墨,波涛汹涌。国庆到来之际,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舰艇编队,正在某海域劈波斩浪,展开实战化训练。

“在节日坚守战位,就是守护祖国安宁。”骆马湖舰瞭望更辛璟,比平日更加警惕。骆马湖舰驾驶室内,电台传出舰船通话声,雷达屏幕上微光闪烁,操舵兵宋哲紧握舵柄,牢牢把定舰艇航向。“驰骋大洋是我的梦想。”这位来自湖北的00后女兵,眼神里满是坚毅。

战舰主机舱常年高温、高湿、高噪音,位于此处的动力系统是舰艇的“心脏”。三级军士长、主机班班长陈海军被战友称为“舰艇医生”,密切观察装备运转情况是他的职责。每次值班,他每过一小时就要对装备巡查一遍,一趟下来全身是汗。

“从老船到新舰,从浅海到深蓝……”陈海军感慨道,自己赶上了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好时代,见证了支队装备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如今驾驭新型战舰驰骋大洋,内心充满了自豪。

凌晨3时,舰长程翔来到驾驶室值班。这位舰上指挥官告诉记者:“出海就是战斗,越是节假日,越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拂晓时分,东方露出鱼肚白。大洋之上,编队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拉开战幕,一艘艘战舰在海面犁出道道壮美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