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人武部提升编兵质量比武尖子执教民兵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师清阳、范奇飞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0 10:55:55

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基干民兵创(破)纪录比武,摘得8个比武项目的4项第一,3人同时打破纪录……近日,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基干民兵创(破)纪录比武现场传来捷报,海州区民兵在比武中表现出色,不仅在个人项目摘金夺银,综合成绩也荣获第一名。区委领导介绍说,这是该区提升编兵质量、选配优秀退役军人组训助训取得的显著成效。

随着民兵调整改革不断深入,新质力量占比逐年增加,组训力量薄弱成为海州区民兵训练的痛点难点。

前不久,新任职的民兵应急通信保障排排长谭尧在该区一度成为“新闻人物”。原来,谭尧服役期间曾先后3次参加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专业比武,两次荣获第一名。担任民兵排长以来,他为专业素质较弱的民兵量身定制了一套训练方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强化和补差训练,全排训练成绩实现整体跃升。这给该区人武部领导带来新的思考:民兵队伍中不乏像谭尧这样优秀的退役军人,何不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提升民兵组训质效?

为此,该区人武部系统谋划,着力锻造一批组训“领头雁”。编兵工作伊始,他们了解掌握在服役期间担任过班长、参加过重大军事演训活动、在师级以上单位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过名次的退役军人数量等情况,录入数据库,按照“专业对口、梯次配备、全面覆盖”的思路,穿插编入干部骨干岗位,使每个班排都有训练尖子、专业能手和优秀带兵人。年度训练展开前,人武部组织民兵骨干专题集训,围绕民兵骨干岗位职责、训练大纲内容要求、考核评价和奖惩措施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增强民兵骨干的责任意识和履职热情。训练中,他们还抽调10名干部骨干成立专班,担负补训任务,对照新大纲要求,对漏训、简训、偏训等情况进行纠偏补差。

海州区人武部部长郭峰告诉记者,今年该区民兵训练成绩呈整体上升趋势,及格率、优秀率均比往年提升10%以上,选配比武尖子组训助训的方法路子已取得初步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