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踔厉奋发,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邓乐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18 06:58:45

庆盛会·一线聚焦

踔厉奋发,不待扬鞭自奋蹄

——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邓乐坤

题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图为该院某学员队党支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汪明星摄

这两天,记者在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采访,始终被“庆盛会、学报告、见行动”的浓厚氛围深深感染。

走进机关会议室,只见该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正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记者发现,常委们手边除了中央新闻媒体刊发的报告摘登,还有该旅前不久制订的《全面建设五年规划》。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奋斗者。”领读串讲之后,该旅政委唐永志率先发言,畅谈学习心得。

记者旁听注意到,随着人民军队重构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该旅在改革强军中换羽新生,战场建设、装备换代加速推进,部队战斗力不断跃升,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战训任务,连续多年在上级组织的战备竞赛中排名第一。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忆及过往,旅党委一班人感慨良多。10年前,某雷达站官兵取暖靠油机、用的是旱厕,吃、住、行、医等方面难题不少。如今,这里处处都是新景,新营房、新设施、新装备……高山海岛旧貌换新颜。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仅如此,该旅按照“战建备一体、点线面结合、破改立并举”原则提出了自己的“三步走”蓝图,从“固强补弱、夯基蓄势”,到“重点突破、转型升级”,再到“体系强能、能战胜战”,一支新时代雷达劲旅呼之欲出。

谈打算、话使命、向未来。官兵们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必须掌握精髓要义,才能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凝聚力量。

该旅宣传科干事陶思睿介绍,党的二十大开幕后,针对基层雷达站高度分散、资源有限的实际,机关及时搜集整理学习资料下发部队,基层依托强军网等平台同步跟进大会议程;举办“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开展“学报告、砺斗志、担使命”读书征文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报告内容入脑入心。

学习方法活起来,领悟体会深一层。记者赶到某雷达站时,巧遇在这里蹲点的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陈波。当时,他正在为几名刚值完班的官兵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你们知道‘极不寻常’在什么地方?‘极不平凡’又体现在哪里吗?”问题抛出,大家顿时兴致高昂。

从国际形势、风险挑战,讲到“两个大局”“重大斗争”……一堂面对面的学习辅导,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的丰富内涵。官兵们一致表示,面对时代考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号手就位、油机供电、天线举升……”说话间,一支雷达分队开始按计划展开训练,官兵们士气高涨,高标准完成每一个技战术动作。

训练间隙,大家交流学习报告的体会,不少人谈到近年来部队装备的更新换代。前年,某新型雷达列装后,技术骨干成立了“尖刀班”,他们战酷暑、斗台风,钻原理、练操作,提前3个月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站长徐辉有感而发:“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新型雷达功能全、威力大,我们必须努力学习钻研,争当驾驭新装备的明白人,为提升新质战斗力作贡献,坚决守好祖国的空防安全!”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待扬鞭自奋蹄。记者踏访该旅各个点位强烈感受到,官兵们正把学习报告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该旅领导表示,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