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术指挥长张晓珅:奋飞海天 征途如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晓珅 郭昀博 徐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18 07:12:20

奋飞海天 征途如虹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术指挥长 张晓珅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时刻,我被上级安排担任当日值班机组战术指挥长。清早,我组织机组成员对当面态势认真分析,制订应对计划,确保一有情况能迅速升空应对。

回到中队集体教室,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刚开始。我和战友们一起聆听了报告。当“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这句话在耳畔响起,在场的每个人都倍感振奋。

今年是我飞行生涯的第16年。我先后飞过4种机型,在登上某型反潜巡逻机之前,我曾是反潜战术指挥长。

迎着改革强军的浪潮,一支信息化特种机部队应运而生。我翘首以盼的某型反潜巡逻机列装,亟需“战术指挥长”这样的关键岗位。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我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巡猎海天的征途。

强军号角吹响,时代使命催征。我成为战术指挥长队伍中的一分子。面对新装备、新使命和“一无操作经验,二无学习教材,三无教员”的困难,我用3个月时间,拿下了战术指挥长的参战资格训练。

反潜作战的成败,取决于整个机组的配合。为此,我和机组成员研究战法训法,联合水面舰艇、直升机进行联合训练,与潜艇部队展开背靠背对抗检验成果。

永远不会忘记,我第一次与对手“拼刺刀”的经历。那天,驱离外军飞机返航时,机长平静地说:“守护祖国海空,我们寸步不让!”

恰逢党的二十大盛会,驾驶战鹰御风翱翔,我和战友们更加信心满怀:“事业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中国军队新质新域作战力量的一员,我们更要牢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驾驶反潜巡逻机奋飞海空一线,飞出人民海军的新时代风采!”

(郭昀博、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 巍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