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信息通信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转型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廷臻 曾狄 张笑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07:13:12

转型发展 未来可期

——某信息通信旅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

■贾廷臻  曾狄  张笑寒

金秋十月,枫叶渐红。走进某信息通信旅营区,笔者感受到这里洋溢着一派喜庆氛围,官兵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情不断高涨。

开通设备、搭桥引线……在视频调度机房,某连连长贠涵带领骨干坚守战位,把信号推送到各保障点位会议室和军用手机视频端,方便官兵收听收看大会有关报道。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工作间隙,贠涵和战友们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咱们旅就是伴随军队改革大潮调整组建的新质作战力量。”

作为通信兵的窗口名片,该旅担负全国全军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一直以来,他们始终把维护核心、听党指挥作为部队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矢志做党永远忠诚可靠的传令兵。在该旅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常委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迅速将官兵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推动部队转型发展,是旅党委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使官兵更好更快理解掌握报告内容,该旅利用营区电子屏、黑板报、灯箱橱窗等载体摘登重要论述,通过“劲旅之窗”电视台、“强军之声”小广播向各点位推送大会新闻,连续组织多场主题讨论交流、理论骨干送课宣讲活动,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随着实战化练兵、部队改革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难以适应高度动散的部队实际和日益繁重的使命任务。进入新时代,该旅针对青年官兵特点,依托融媒体中心、强军网、“学习强军”APP等,构建官兵自我教育阵地。如今,这些网络平台成为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互动、汇聚共识的“云课堂”。

10月17日,刚从任务保障现场返回营区的三级军士长王明磊,放下背囊便打开专题网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有关解读文章。强军这十年,王明磊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多次参加重大任务通信保障,见证了装备换代升级、运维理念创新和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备战打仗的高效赋能,对报告中所讲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感触很深。与战友交流学习体会,他不忘叮嘱大家要努力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

从机关营区到营连点号,从巡线路上到值勤机房,笔者踏访发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等报告内容要点,成为官兵畅谈学习体会的高频词句。某营教导员王文杰说:“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个论断,也涵盖了十年强军取得的巨大成就。”

基层官兵总是善于从细微处感受变化。学习讨论中,王文杰翻开全营官兵共同记录的“探亲日记”,以“我的家乡、我的军营”为切入点,引导大家深入领会报告精神,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伟大实践。“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军队日益强大,最好的例证就在身边、最美的未来就在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官兵们纷纷表示。

说话间,只听王文杰的手机“叮咚”一响,打开一看,原来是该旅自主研发的语音通信智能机器人——“智能小军”向全旅官兵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要点。

作为军事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智能小军”一上线,便在提升通信效率、节约人力资源、服务备战打仗上产出高效益,目前已嵌入作战支撑、日常办公、疫情防控、部队管理、生活服务等多个场景,被广泛应用。

“智能小军”的主要研发者刘巍巍,2003年从地方大学毕业后参军,如今已成长为该旅新质业务领域带头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单位任务实际,刘巍巍对“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走进该旅一营一连学习室,笔者看到电视上正在播放官兵们原创的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视频,年轻的话务女兵围坐一起,交流学习体会、畅谈青春梦想。今年3月,该连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接过前辈手中的旗帜,她们延续了处理话务零差错的骄人业绩。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部队转型发展,要求我们来一场能力素质的升级重塑。”刚刚在上级比武竞赛中获得话务全能金牌的女兵胡蝶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话务岗位平凡,但只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在三尺机台绽放青春芳华,谱写强军兴军的时代新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