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出发特情即来,海军航空兵某旅贴实战加难度提升处置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杰  傅金泉 张 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06:50:45

子夜出击砺鹰翅

——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下半夜飞行训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陈晓杰 通讯员 傅金泉 张 通

战机滑行出库。陈鹏伟摄

通电、开车、出库……秋日子夜,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场灯光闪烁。随着指令下达,官兵快速进入战位,一场下半夜飞行训练即将展开。

“飞机液压系统指示灯异常!”尚未出发特情即来——飞行员齐理驾驶的战机突发状况,请求紧急关车。

“更换备份机。”接到情况通报,外场跟训的机务大队大队长陈振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沟通地勤官兵检修飞机。

官兵快速反应,不多时便准备完毕。很快,数架战机接替升空,如利剑出鞘划破夜空,飞赴目标空域。操纵备份机升空的齐理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着各方面情况。

“战场情况复杂多变,飞行员在训练中必须做到心静神定、沉着应对,适应各种突发情况,才能蓄积打赢底气。”在塔台指挥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中,他们逐步加大训练难度、不断设置特情,旨在提升飞行员复杂条件下情况处置能力,锤炼过硬战斗本领。

齐理驾驶战机平稳飞行,很快到达目标空域。突然,机载雷达发出告警信号——战机遭“敌”攻击。面对突发情况,他沉着冷静,一方面驾驶战机灵活规避,一方面判定情势后果断实施反咬尾攻击。

搜索、锁定、模拟打击……见状,“敌”飞行员驾机急速闪避,并试图借助夜色隐匿。齐理驾机紧追不舍,双方在夜空中缠斗数十个回合,一时难分上下。

凌晨3时许,随着最后一架战机顺利着陆,此次下半夜飞行训练圆满结束。连日来,该旅紧贴实战要求设置训练内容,围绕空中攻防、警戒巡逻等重点课目专攻精练,通过技术研究、战术协同、复盘评估等深挖飞行员战斗潜能,有效提升了练兵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