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卢海波 赖瑜鸿 张彦昕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09:29:46

强化使命担当 加快转型重塑

■卢海波

“铁路水路无缝衔接”转换投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这是对全军后勤工作的最新要求,也是加快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我军后勤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围绕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回答了新时代后勤建设和运用的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

建设现代化后勤就是要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必须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不断提高后勤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未来战争是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的时代。我们必须聚焦保障打赢目标,落实备战打仗要求,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大抓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建设现代化后勤就是要建设现代联勤保障的后勤。当前,先进技术迅猛发展,为建设现代联勤保障提供了科技支撑。我们要准确把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大势,坚持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模式,建立信息实时获取、快速传输、高效处理、智能决策的后勤指挥体系;加快后勤力量实战化、体系化建设,提升生物安全防护等新质保障能力;运用现代物流管理技术,重构储供链路,建立需求、采购、仓储、配送全域覆盖、全程一体的军事物流体系;推动集装化、模块化、无人化技术应用,升级改造物资储运、战场救治、远程投送、野营工程等信息化后勤装备器材体系。

建设现代化后勤就是要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联勤保障,重在“联”上。只有联起来、联得上,让保障精准对接战场,保障打赢才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联”的意志,夯实“联”的根基,理顺“联”的关系,贯通“联”的链路,发挥“联”的效能,建强联勤保障旅等机动保障力量,加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如此,才能发挥联勤的威力,实现真正的联合作战。

没有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就不会有强大的现代化军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军队后勤必须跟上,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国家军事战略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强化使命担当,加快转型重塑,在新起点上开创我军后勤建设发展新局面。

观察样本 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

开拓进取,实现投送能力新跃升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张彦昕

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深秋的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将人们的记忆再次被拉回了时光的隧道。

“这10年对于国家来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作为联合投送链条上的一员,我见证了部队的重塑,亲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型。”望着展柜中陈列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1式作业服臂章和胸标,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主任曲杰感慨不已:联勤保障力量在“减”中加强、在“精”中升级,逐渐成为演兵场上保障“铁拳头”。

强军征程波澜壮阔,总有一些重要时刻清晰标定着前进的方向。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搭乘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快车,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联勤交通运输系统实现全面转型——从交通保障到运输投送,从单一模式到多级联投,从站点装卸到跨区机动,服务备战、保障打赢的指向更加鲜明。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联勤保障部队广大军代表扎根千里运输线,奋力托举运输投送的生命线、保障线、补给线。

曲杰说,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他们一定坚持向战为战,聚力打造无缝衔接的多维立体投送网络,努力实现投送能力新跃升。

任务部队执行航空运输投送任务。

千里投送“快马加鞭”——

贯通指挥链路,兵撒千里一张网

“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作为军事运投系统的一员,我们必须加快投送力量建设步伐,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结束交接班会回到办公室,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参谋高维康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体会。

不久前,空军某旅执行远程跨区铁路投送任务,作为调度员,高维康切身体会到了“兵贵神速”的感觉——第一天接到上级命令,次日军代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第三天,他带领的梯队就已坐上前往任务地域集结的列车……

“这种速度过去不敢想象。”高维康说,以往受领命令,通常都有一个准备周期,现在部队执行任务说走就走,打包物资、整理装备都在快马加鞭。“我们争分夺秒开出军列,官兵才能更快地集结地域展开。”

新认识带来新的加速度。亲身经历部队重塑转型,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军代表们对“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感触颇深。

“当时,几个部队同时接到任务,时间紧迫,保障压力巨大。”高维康回忆,他们建立信息链路,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战区军兵种机关沟通协作,实现后勤力量与作战要求、保障需求的有效对接。

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才能一路畅通。在加强联战联训的同时,联勤保障部队各调度中心积极打通辖区内“堵点”。

依托陆军某旅执行跨区机动任务,该中心在铁路干线上展开了一场演练——沿途铁路部门密切协同,各环节响应速度大幅提高。

“在新征程跑出了新的加速度,投送速度更快、指挥链路更顺畅,这离不开国家经济建设‘硬件’升级,‘软件’配套也要尽快完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参谋苗甫对“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表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新技术正在为投送插上智能化翅膀。”苗甫在该调度中心负责信息化建设,眼下,他正带领团队调研论证某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可行性,研发新型投送作业工具、智能辅助决策系统。

任务部队在临时站台进行铁路装载。

环节上“减”,效益上“精”——

多式立体联运,直达战场一路通

墙上的荣誉牌匾,诉说着秦皇岛军代室闪光的荣誉。

一份信任,一份担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室军代表们深感肩头重任。

“保障练兵备战,我们砥砺前行,用行动记录着军队运输投送模式的进步足迹。”军代表刘松林清楚记得,一次任务中,陆军某部集结出动时,一场风雪即将袭来。他和战友创新机制,让水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无缝衔接”,投送时间较计划时间明显提前。

部队机动“零等待”“一路通”如何实现?

原来,按照既有运输模式,部队重装备在港口卸载,需租用地方拖挂车完成公路倒运,牵扯官兵大量精力。刘松林感到,投送环节上“减”,才能实现效益上“精”。

他们创新“直达码头前沿,零距离换乘换装”投送新模式。重装备下船,通过野战站台车和轻型组合站台,直接驶上港口专用铁路线路,从而实现了“无缝衔接”。

“节省了经费,提高了效益。”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刘松林对联合投送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首先是保障部队动若风发,以最快速度抵达战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提出,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 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该军代室主任王晔飞说,作为坚守交通运输一线的军代表,我们更应该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的战建备统筹。

“保障运-20等机型,执行航空投送任务;组织成建制部队海上运输投送;保障管内驻军铁路运输投送……”翻阅这个军代室“运输调度记录”,记者发现“多式联运”“立体投送”成为高频词。

王晔飞在学习讨论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其中离不开联合投送体系和能力。他强调,构建联合投送体系不能在形式上叠加,最重要的是,要深度嵌入、质效互补,追求“1+1>2”的效能。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坚持问题导向,在勇于变革、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军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将抓紧进行新型货运高速动车组运输投送调研,全力打造保障部队投送新路径。

任务部队装备从客滚船驶出。

保障力就是战斗力——

体系能力支撑,服务保障一站式

“构建起以战略战役力量为主干、队属后勤力量为补充、社会保障为依托的保障体系。”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武汉军代室主任宫柏林的这段分享,引起军代表共鸣。

一个多月前,空降军某部跨区机动参加冬训,该军代室探索保障模式,首次将集装箱物资整列用于保障部队跨区机动。

他们利用地方物流集装箱,将部队物资“打包”,整列投送至目标地域;在部队到达前,由地方物流“送货上门”,确保了保障力的生成。

保障力就是战斗力。“官兵轻装上阵,备战打仗的劲头更足了。”宫柏林感慨地说,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对联合投送力量来说,就是要锻造强大的保障力。

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联勤保障部队各调度中心不断加快投送力量、装备手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军事运输投送体系能力支撑建设,努力实现一站式优质服务。

——融合现代军事物流。聚焦保障打赢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将地方物流引入运输投送保障体系,综合运用军地运力、交通保障队伍,打造“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快速投送、精准保障的军事物流“生命线”。

——全面贯彻国防要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发挥区域型军代室职能,积极贯彻国防要求,提报战备建设需求,不断提升应急投送保障能力。

——常态优质服务保障。密切军地协作,科学统筹运输任务,提高新兵运输高铁使用率,减少中转换乘计划。

——探索军供站区域保障模式。组织军供练兵,提升保障能力;落实军人铁路出行依法优先措施,探索军人航空出行优惠举措。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军队运输系统的排头兵,我们要构筑起新时代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该调度中心领导表示,新征程上,他们将只争朝夕,不断提高联合投送能力,为保障打赢作出新的贡献。

任务部队在野战站台车搭建的“铁路水路无缝衔接”场地集合。刘松林 吴勇 摄

观察样本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

接续奋斗,探索保障模式新变革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张先达 丁振雷

荧屏闪烁,数据更新。

“某型弹药告罄,保障对象即将抵达你部补充所需。”伴随着指挥员下达任务,一场新型模块化弹药供应保障演练展开。

此刻,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指挥所,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完成调拨单审批,将数据指令下达至数百公里外某弹药保障队。

洞库内,自动化设备操作手操控平板,调试路线。随着“嘟”的一声,弹药自动化收发系统开始运转,转运平车载着新型模块化弹药缓缓启动,卡车依次抵达作业平台。

置身现场,只见弹药模块传送出库,转运平车对接装载平台,在多个万向轮作用下,装载平台精准驶上运输车,很快完成装载。与此同时,在某通用弹药库房,2名保管员穿戴机械外骨骼,辅助搬运机械进行发出后的调垛作业。

联系战位、联系日常工作实践,该保障队队长吴端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具体和深刻的认识。

“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对储供基地来说,信息化、智能化就是我们建设发展的方向。”一级上士孙浩说,有了弹药收发系统,收发效率大幅提升。

几年前的一次演练,陆军某合成旅急需补充弹药。原本成竹在胸的“粮草官”却接连“出丑”:同类弹药存储不同库,保管员在多个库房来回奔跑;搬运机械数量有限,驾驶员忙得晕头转向……

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化战争,联勤保障模式要适应这个转变。在上级机关指导下,该基地紧跟新技术发展步伐,加快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通过资源重组、力量重构、流程再造重塑物资保障模式。

“3号库房温湿度超标,请查明情况!”值班室内,温湿度监测系统发出告警,某保障队地面库房温湿度超标,值班员弹药参谋迅速上报情况;被装发放现场,远在数百公里外的保障对象,不再派运输车请领被装,被装发放由助理员、保管员和地方物流协作完成。

“新理念新变化,提升了物资发放效率。”该基地参谋孟庆庆说,有了信息化仓储管理平台,“线上”审批和“一键”调拨,物资收发作业更高效快速了。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基地官兵对未来战场保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他们表示,必须保持昂扬斗志,接续奋斗,在战时保障快捷、高效、精准上发力,不断探索智能化、精细化、多样化保障手段,实现保障模式新变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