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学报告牢记使命担当 新征程奋进只争朝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 牛辉 陶李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07 09:46:56

开栏的话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我军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要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认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关键在于强化进取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勇于变革、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新使命在召唤,新目标引征程。即日起,本报推出“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专栏,刊发全军部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广大官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

近日,武警河北总队邢台支队组织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发

学报告牢记使命担当 新征程奋进只争朝夕

——基层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见闻

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

时不我待强本领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牛辉 通讯员 陶李

“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主席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一级上士薄明华备受鼓舞。

在连队组织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薄明华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对于我个人来说,同样如此。”

5年前,因部队调整改革需要,薄明华转隶至第78集团军某旅,从一名有线通信兵走上电子对抗岗位。如今,他已成长为集团军电子对抗专业教员,并在上级组织的专业对抗比武中取得佳绩。

这几天,薄明华结合自己转岗转型的经历,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越是逐字逐句深入学习,他越觉得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5年间,薄明华在改革强军的浪潮中攻坚克难、转型升级,从传统专业尖兵成长为新域新质人才。5年间,薄明华所在部队也加速从机械化步兵向合成精兵转型。

5年非凡时光,能力升级、脱胎换骨的不仅仅是薄明华,还有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

“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发生一系列重大变革,基层官兵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该旅领导介绍,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诸多新战位、新专业应运而生,许多官兵经历转型转岗,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冲锋。

和薄明华一样,该旅官兵结合自身经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着共同感受——祖国发展日新月异,军队建设步履铿锵,奋斗强军倍感荣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该旅一营地面侦察引导员苗壮,从自身经历中找到了鲜明的印证。

5年前转岗至侦察专业后,苗壮先后走进空军基地学技术、与飞行员同堂研战法。在前不久的一场演练中,苗壮带领小队成功引导战机实施对地攻击。

“平凡铸就伟大。正是千千万万个平凡‘小我’在战位上奋力拼搏,才汇聚成强军事业‘大我’的奋进浪潮。”某连连长降巴克珠带领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见证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些经历,让降巴克珠对报告中“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的表述感触颇深。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伟大成就,是靠无数官兵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始终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降巴克珠的紧迫感更加强烈,“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满打满算只有不到5年时间!”

5年,时间不短——过去5年,全军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发生一系列重大变革。

5年,时间不长——未来5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很多要干的事,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风雨兼程。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官兵对照二十大报告原文研读,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学习交流,思考落实办法。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某连下士杨启刚刚担任无人机班副班长,他在交流会上表示:“习主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要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身为普通一兵,战位上的‘小我’与强军事业的‘大我’息息相关,我们应当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薄明华在学习笔记本上这样写道,“使命催征,时不我待,唯有只争朝夕,埋头苦干!”

火箭军某旅官兵——

踔厉奋发立新功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邓东睿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新时代10年来,军队的伟大变革和强军足迹。在我身边,也有一个‘朋友’,见证着我们的奋斗足迹。”11月1日,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连组织的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一级军士长左小山讲述了一段他与“朋友”的奋斗故事。

这个“朋友”就是左小山的钢铁战友——一辆“7星”发射车。该旅有一个传统,每逢执行完重大发射任务,就在发射车车头贴一颗红色五角星。7颗五角星,意味着它执行过7次重大发射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注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这些年在我们身边这方面的变化就很多。”左小山谈及发射架旁的变化:当年,他首次参与导弹发射,发射单元里的士兵不多,绝大部分号手由军官担任;如今,全旅的发射单元号手,包括指挥长,绝大多数由士兵担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对我们而言,只有平时练过硬,战场上才能打得赢。”左小山细数旅队练兵备战新气象: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从实弹发射到实战发射,10年来部队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战斗力越来越强。

左小山的深情讲述,引发战友强烈共鸣:7颗五角星背后的故事,正是新时代军队伟大变革的缩影。

“我们身边的变化,折射的是人民军队跨越发展的铿锵步伐。”该旅二营营长江俊鹏带领官兵转战陌生地域,不断延伸导弹战车驻训轨迹,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他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的伟业同样要靠实干奋斗创造出来。

奋斗,向着打赢的方向。

“新时代10年,火箭军部队初步形成核常兼备、型号配套、射程衔接、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李太鹏刚担任“导弹发射先锋连”连长,10年间,他从一名导弹操作号手成长为基层指挥员,见证了导弹部队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他在学习报告时,对“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的表述有着深刻理解。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李太鹏表示,只有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扎扎实实把战斗力搞上去,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好战略重拳的作用。

奋斗,沿着绘就的蓝图。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该旅领导表示,党的二十大鲜明标定了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这是全军官兵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连日来,该旅官兵反复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具体办法。发射二连指导员张晓玮说:“新时代新征程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只有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跑出加速度、夺取新胜利,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