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大连舰聚焦使命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陈典宏 雷彬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2 09:00:46

海军大连舰聚焦使命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学笃行,向海图强启新航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陈典宏 特约记者 雷 彬

深秋时节,天高云阔;南国海滨,军旗猎猎。

繁忙的军港码头,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大连舰静静停泊,高耸的舰岛、宽大的甲板尽展巨舰雄姿,在秋阳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

11月1日,大连舰不参与值更执勤的舰员,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维视频连线,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视频接通,李维看着眼神里满是期待的官兵,倍感亲切。他说:“习主席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学习思考必须走在前列,看齐追随必须始终如一。”

连日来,大连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舰党委安排多轮辅导授课,把学习课堂延伸到任务前沿、练兵一线;广泛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辨析、座谈交流等活动,形成深学笃行的浓厚氛围。

连线中,李维与官兵相互分享学习感悟,引导大家重点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谈到“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时,李维如数家珍:“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句句凝练而厚重的概括,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交流中,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被反复提及——去年,习主席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并向大连舰授予八一军旗、命名证书。

“在统帅关注的目光里,人民海军迎来了建设发展的新机遇,开启了历史性跨越的新航程,大连舰也迈上转型发展新征程。”回顾奋斗历程,官兵纷纷打开话匣子。一级军士长乔德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遇上了好时代!有幸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战舰上服役,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战舰列阵,梦想花开。该舰组织多名战士走上讲台,通过兵言兵语讲经历、谈变化、话体会,带动战友进一步感悟真理魅力、凝聚前进力量。他们利用单位广播,每日播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官兵学习感悟,制作思维导图、设计主题板报、组织绘画创作等,引导官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今天,不断强大的人民海军使命在肩、向海图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捍卫万里海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学习交流中,副舰长封博文对“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感触尤深。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人民海军航迹遍布全球、友谊传递四方,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几个月前,封博文还置身万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远海大洋锤炼战斗本领。如今,面对大连舰更加完善的体系、更加先进的系统,他带领官兵集智攻关,形成多套作业流程,填补了新装备作战运用空白。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大连舰官兵坚定表示,舰行万里不迷航,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驾驭战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畅想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大连舰官兵深受鼓舞、话语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信心满怀。踏上新征程,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更加需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全速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