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基层风气监督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好“前沿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合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7:36:39

纯正好风气 当好“前沿哨”

——各部队基层风气监督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感悟与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并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基层风气监督员对基层风气问题感受最真切、发现最及时,是加强部队风气建设的“前沿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部队基层风气监督员表示,要扛起使命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前哨作用,依法监督执纪,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推动基层风气建设水平整体跃升,为练兵备战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编 者

把实战化标准落到实处

■讲述人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营三级军士长 曹 合

“三号,请重新考核!”近期,年终考核正在紧张进行,我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在一项考核中,我看到一名同志动作不符合标准,当即叫了停。身为训练监督的“末梢神经”,只有依法依规严格执法,推动依法治训落地落实,才能落实好“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等要求。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大力推进战训耦合……走进新时代,部队聚焦备战打仗的系列举措,让我对“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等内容印象更加深刻。入伍17年,我亲历了这些变化,深切感受到,部队立起实战化标准,依法治训按纲施训已成为官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连队改革转型之初,官兵从有线、运输等专业转岗为电子对抗专业。在信号判别这一难点课目的训练中,面对完全陌生的电波信号,有的战友有些畏难,曾出现偏训漏训等问题。我及时向党支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随后,连队成立专业骨干队伍,负责传帮带,并按照大纲规定将重难点课目训实训足,最终,该课目优良率大幅提高。

一次夜训中,连队按计划组织单站展开与撤收训练。一名班长觉得夜间天线架设视线不好,还容易出现危险,便临时调整了训练内容。发现情况后,我主动找到他,说明夜间训练的重要意义,并督促他及时改正。这名班长最终按计划补训落实了训练内容。现如今,对于夜训课目,官兵愈发得心应手,各项训练有条不紊展开。

这些经历,让我既感到责任感成就感,又真切意识到风气监督是战斗力生成的有力抓手,必须有较真碰硬的精神,敢于纠治训练考核中的不良风气,推动练兵备战能力水平提升。

去年,旅队组织“百日练兵”活动,监督执纪过程中,我们不单纯以数量、速度定胜负,而是严格把实战化标准作为硬杠杠:建制连武装三公里越野,个别官兵固定枪支装具不符合规定最终被取消成绩;手榴弹投掷考核,有人因投掷后不及时隐蔽被判“阵亡”;战伤救护现场,个别“伤员”因主动配合参考人员被一起罚下……一系列严卡标准的做法,是考场与战场的对接,也是对战斗力、对官兵的高度负责。

这几年,随着军事训练风气监督不断深入,军事训练水平实现了稳步提升。以往的一些险难课目,从不敢训、降低标准训,到现在严格按纲施训、在实战化环境中训,我们已经感受到,练兵“战味”越来越浓,本领也越练越精。

“把‘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落实到行动,就是要端正态度摒弃歪点子,一心一意练好真本事……”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我登台与大家分享了收获感想。新征程上,我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执纪监督作用,把军事训练风气监督落实到练兵备战每一个环节,为部队战斗力跃升贡献力量。

(王 平、周华勋整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讲述人 海军陆战队某旅机步一营三连二级上士 翟腾达

“祝贺你成为军人委员会委员,希望你能继续发挥好基层风气监督员作用,促进部队风清气正。”前不久,依据新修订的《军人委员会工作规定》相关要求,我因官兵基础好、作风扎实、敢于较真顺利当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对“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相关内容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刚性的要求、鲜明的导向,让基层风气监督员越来越受重视,也让我们这支基层监督队伍说话更有分量,能够充分发挥“前沿哨”“显微镜”的作用,我越发感受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维护公平良好的基层环境,让敏感事务公开透明是我们的职责。今年8月,旅队组织军士选晋考核,无论是专业课目,还是军事共同基础,考核成绩均由考官记录、本人确认、机关干部和基层风气监督员核实才能存档入库。基层风气监督员对考评、选取、公示等环节全程监督,确保选上的硬气、落选的服气,依法依规导向愈发鲜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我们基层风气监督员在履职中也要做到事事上心、处处留心……”最近一次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活动中,机关干事郭志伟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伙食连着战斗力,伙食费标准调整以后,战友们的期待和要求更高了。为了保证伙食费标准能足额落实到餐桌上,确保食材供应不发生缺斤短两及质量问题,我们定期组织账目检查、查验菜品数质量,随机监督副食品验收过程,检查库存情况。同时,将月物资采购计划、经费管理、连队维护等内容进行公示,及时收集意见,接受官兵监督。

如今,军士选晋、评功评奖、入党提干、送学培训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项已经“脱敏”,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住房分配等事项也全程阳光操作,部队风气环境越发纯净,战斗力建设稳步提升。我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基层敏感事务处理程序及监督要点”等话题,经常与战友们展开交流,努力引导带动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做依法治军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成为好风气的维护者、践行者。我们基层风气监督员也下定决心,在年终“双争”评比中发挥积极作用,站好风气监督“前沿哨”。

(张潇赫、魏震宇整理)

敢于对不良风气“亮剑”

■讲述人 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勤务保障大队一级上士 蒲俊东

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我们是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的“末梢神经”,是纯正基层风气的重要力量。前不久,当我再一次接过基层风气监督员的聘书和上岗证,我深感这是战友们对我的信任与重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我对“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年前,我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大队首批基层风气监督员中的一员。

刚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不久,我发现一名休假归队的战士带回一些土特产,想与大家分享。了解发现,这名战士的体能训练成绩一直不理想,他想让班长、战友在考核时对他有所关照。虽然大家婉拒了他,但这类行为必将影响基层风气建设。我立即找到这名战士谈心,让他明白此举会造成战友之间庸俗交往,形成破坏内部关系、影响战友团结的不良风气。这名战士认识到错误后,主动进行了检讨反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基层风气监督员可以说是维护官兵切身利益、纯正基层风气的桥梁和纽带。一次周末休息时间,我发现某班战士都在忙着整理内务。原来,在此前一次内务卫生检查中,个别战士“掉了链子”,导致该班没能得到当周的流动红旗,班长就要求大家周末不得使用手机,练习整理内务。我叫停了这一做法,指出这是土规定,背后隐藏的是不良风气,损坏的是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这名班长认识到问题所在,在班务会上作出诚恳自我批评,表示今后一定严格依法带兵,保障战士合法权益,并接受大家监督。

如今,支队风气越来越好,一些不良行为和作风得到有效纠治,官兵发现问题后也能够及时反映。一些基层风气监督员起初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后来随着部队健全机制,他们也通过履职提升了能力素质,强化了责任担当,在纯正基层风气过程中开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得到官兵认可。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才能凝聚军心士气,助力战斗力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坚信小岗位也有大作为,要敢于对不良风气“亮剑”,严查严纠官兵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基层风气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薛 帅、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赵梓淇整理)

以过硬能力作风赢得支持认可

■董浩田

基层风气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各单位普遍设立基层风气监督员,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风气建设的“前沿哨”,凝聚了群众监督的强大势场,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基层风气监督员是重要一环,必须在思想源头上找准角色站位,牢固树立职责意识、战位意识,实现从“瞻前顾后”到“理直气壮”的思想转变,始终坚持对部队和战友负责的态度,做到心中有信念、工作有标准。

要做法规制度的“明白人”。法规制度是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先要知法懂法,才能普法执法。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各类法规制度,了解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基本职责、基本要求,努力掌握评功评奖、工程建设等专业领域的政策规定,夯实依法履职能力基础。日常工作中,要对照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紧跟形势任务,明确监督范围和重点。利用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等时机,向广大官兵讲清基层风气建设常见问题,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思维。

要拧紧监督执纪的责任弦。基层风气监督员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依法开展工作、履行好应尽之责。风气监督的对象既有干部,又有战士,工作中既要向上反映官兵心声,又要对下解答官兵疑虑,这就要求基层风气监督员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在原则面前不打折,在人情面前不含糊。监督执纪过程中,要态度鲜明,及时对身边战友咬耳扯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敏感问题“脱敏”、热点问题“降温”,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官兵的支持与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