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变被动为主动 超前谋划暖心举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强强 张铭 李梦奇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1-17 06:40:39

基层官兵“没想过” 党委机关“先想到”

■李强强 张铭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前不久,正在野外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三营教育课现场,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冯浩在全营官兵的注视下,亲手将两面鲜艳的流动红旗交到营长闫波手中。“常委送荣誉上门”的故事,很快就在全团官兵中传为佳话。

在此前组织的评比活动中,合成三营因工作突出,获得“战备训练”和“作风纪律”两面流动红旗。由于驻训点位调整到十分偏僻、出入不便的陌生地域,闫波以为团机关在宣布评比结果后,不会现场颁发流动红旗,没想到惊喜来得这么快。

看着营指挥帐篷前挂着的流动红旗,很多官兵感触颇深,言谈中都提到了发生在几个月前的一件事——

驻训初期,由于驻地周边的城市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变得紧张起来,很多家属随军和来队的官兵连续数个周未能轮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团做足充分准备,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专门派出“服务大巴”,点对点保障这些官兵与家人团聚。

“特殊时期、特殊要求,我们作为军属都会理解支持,从来没想过组织会想方设法给我们创造与爱人相聚的机会,真是太感谢了。”在发给该团领导的短信中,一位军嫂动情地写道。

一系列暖心举措赢得官兵们一致好评,该团领导表示:“党委机关服务基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与官兵们的付出相比,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近年来,这个团先后担负高原演训、野外演习、战备试点等重大任务,长期处于营连分散配置、机关难以集中、常委各把一方的状态。虽然工作任务艰巨、自然环境恶劣,但官兵们展现出极强的牺牲奉献精神。去年以来,该团整建制开赴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驻训,官兵们挑战身体极限,锤炼打赢本领,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细数这些年团队取得的可喜成绩,一位团领导声音有些哽咽:“官兵们将团队荣誉举过头顶,把个人得失放在一边,主动克服了很多矛盾困难,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故事。”

“基层官兵一门心思练兵备战、戍边卫国,党委机关更要用心回应基层官兵的期盼,把服务做在前面,将服务送进大家心里。”该团党委一班人认为,要改变被动服务基层的习惯,不能总是等到基层有了呼声,我们才有回声,即使官兵一时“没想过”的事,党委机关也不能“没想到”。

为此,该团一方面对照基层反映的问题清单,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立纠立办,另一方面结合阶段性任务实际,对官兵可能面临的矛盾困难进行预想,提前筹划研究,制订解决方案。随着一系列服务基层的创新举措落地,广大官兵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年年初,时任七连连长的该团股长杨洋妻子即将生产,但高原演训任务正在紧要关头,杨洋将牵挂藏在心底,坚持带队参演。没想到的是,团领导专门打来电话,催促他赶紧休假,告知他已安排一名得力的参谋接替他的工作,并协调兵站安排好了中转食宿……当杨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当爸爸的幸福时,他发自肺腑地写下一句感言:“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组织关爱。”

党委真心服务官兵,官兵全力练兵备战。今年以来,该团辗转雪域高原、大漠戈壁驻训演练,官兵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该团官兵包揽了前三名。

短 评

服务基层应当超前谋划

■李嘉斌

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讲到一个观点: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时,也要有“预见性”,解难于未然。

当前,很多单位都开通了“首长信箱”“网上热线”等渠道,收集了解官兵呼声。这些做法,虽然在服务基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大多还停留在“等待官兵上门寻求帮助”的被动状态,缺乏主动意识。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官兵面临困难矛盾的不确定性增加,机关如果不善于未雨绸缪,等到问题出现才去解决,势必会影响官兵备战打仗、分散干扰基层精力。实践证明,党委机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服务基层应当超前谋划,在官兵可能遇到困难前解决困难,在官兵可能需要服务前送上服务,用实际行动做好暖心惠兵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