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邯郸支队着眼新兵素质变化开展针对性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亚力、赵梓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3 09:49:48

武警邯郸支队着眼新兵素质变化开展针对性训练

量体裁衣 分层组训

解放军报讯 何亚力、赵梓淇报道:11月7日,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组织秋季入伍的新兵,进行阶段性军事训练考核,优秀率较往年提升明显。该支队着眼新兵实际分层组训取得良好效果。

“着眼于新兵素质变化,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力新兵快速成长。”该支队新训队队长李晗旭说,近年来,入伍新兵的体能基础、心理素质、文化水平等逐年提升,一些传统训练方法已不太适应新情况。为此,他们深入调研后决定,在摸清新兵能力底数的基础上,按照量体裁衣订计划、分层组训抓落实的思路,根据新兵体能基础、兴趣爱好等进行分组施训,通过分层组训实现新兵整体能力的提升。

翻看该支队新兵军事训练实施方案,不同层次的新兵每周训练强度、重点训练课目、训练方法与时长等信息一目了然。他们在新兵训练中明确要求用好骨干力量,组织优秀教练员针对重难点课目进行示范授课,立起训练标杆;注重夯实基础,循序渐进强化基础课目训练,引导基础好的新兵过关升级、争当尖子,存在短板弱项的新兵稳扎稳打、逐项突破。

此外,该支队还为新兵建立个人档案,通过结对帮带、小组合训等方式开展针对性训练。新兵常央入伍前体能基础较好,一些课目在摸底考核中名列前茅。为此,新训队让他担任“体能小教员”,在小组合训时对战友进行帮带指导与教学示范。新兵吴承龙入伍前参加过健身培训,新训队让其发挥特长,为战友讲解器械训练方法与技巧。

“分层组训让我发挥特长帮带战友的同时,还能集中更多精力放在弱项课目上,逐步提升训练水平。”聊起这段时间的训练体会,常央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