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实战化卫勤演练提升战时医疗救护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旭峰 张朋 胡恩泽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2 06:31:42

暗夜救护锻造卫勤精兵

——第72集团军某旅实战化演练见闻

■徐旭峰 张朋 胡恩泽

寒冬,深夜,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夜暗条件下实战化卫勤演练,在寒风中拉开战幕。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顶用于紧急救护“伤员”的帐篷快速搭建完毕。参演官兵紧前布置各类医疗救治器械,并对演练场地实施警戒、消毒及监测。

“只有按实战标准强化夜间卫勤训练,才能有效提升战时医疗救护能力。”该旅领导介绍,此次卫勤演练,他们按照模块化编组,区分手术组、重伤救治组、医疗保障组、医疗留置组等救护力量,重点展开微光、无光条件下伤员止血、固定、搬运等课目训练。

“5名战士‘受伤’,火速前往救援!”演练中,收到前方下达的指令,救护所二级上士翟铭铭立即带领救护小组,乘坐救护车前往“伤员”所在地域。

夜幕下,救护车一路疾驰。到达目标地域后,翟铭铭和战友们默契配合,迅速转移“伤员”并展开紧急救治。

就在此时,救护小组突遭小股“敌人”袭扰,大家迅速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域隐蔽。危机解除后,大家继续转移救治“伤员”。

“枪弹贯穿伤、闭合性骨折……”抵达后方救护所后,医护人员根据“伤员”不同伤情,快速制订救治方案。各救治小组立即实施止血包扎、心肺复苏、心电监护……救治过程有条不紊。

“异物堵塞气管!”在对一名“伤员”进行伤情判定后,军医张岑迅速展开急救。微光条件下,张岑操作娴熟,迅速取出异物。随后,医疗留置组持续关注“伤员”身体状况,防止病情恶化。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此次演练,该旅着眼暗夜环境特点,设置了“伤员”批量后送、突发情况处置、远距离行军等多个演练课目。近似实战的环境、复杂多变的特情,进一步锤炼了卫勤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协同救治能力。

夜幕下,救护所突然收到新的指令,参演官兵闻令而动,向着目标地域再次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