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打破建制局限,交叉授课提升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 斌 廖晓彬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4 07:06:18

第73集团军某旅

交叉授课提升教育质效

■葛 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廖晓彬

“当时我就一个念头,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12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连学习室内,一堂苦累观教育课正在热烈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授课人不是该连指导员,而是曾赴土耳其参加高级突击队集训的九连指导员陈欣然。

“让政工干部交叉授课,是我们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做法。”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政工干部长期面对同一授课对象,容易形成惯性思维,“抡完三板斧”后便有些捉襟见肘;基层官兵长期接触风格单一的授课模式,也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今年下半年,该旅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建立交叉授课制度,由机关每月公布授课提纲,每名政工干部根据自身特长自主选择题目,到不同连队开展教育。“推行这种授课模式的目的,是让基层各单位在打破建制局限、转换教育课堂中不断提升教育质效。”该旅宣传科科长余星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过去各个单位“关起门”来搞教育形成一个个缺乏活水的池塘,而交叉授课就像连通各个池塘,让活水不断涌流。

交叉授课,意味着不再有“主场优势”,这让指挥通信连指导员蔡信炜感受到了久违的脸红心跳。刚开始推行时,准备不充分的他到卫生连上了一堂婚恋观教育课。面对战士们提出的一些“刁钻”问题,他一时语塞,颇感下不来台。

前不久,痛定思痛的蔡信炜再度受领任务,这一次他从确定选题、材料收集再到课件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反复推敲,最终凭借图文并茂、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兄弟单位的好评。对此,蔡信炜不无感慨:“交叉授课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断倒逼基层政工干部提升授课能力。”

“提升了教育质效、开拓了官兵视野、活跃了课堂气氛……”谈起交叉授课带来的好处,该旅官兵一口气说出好几条。上等兵小李入伍后总感觉部队和自己的期待有落差,情绪一度低落,九连指导员陈欣然讲授的奋斗故事让他找到了努力方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