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团:年终评功评奖 在外执行任务无碍年底立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 群 张其坤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2-18 06:42:49

陆军某团年终评功评奖立起鲜明导向——

在外执行任务 无碍年底立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 群 通讯员 张其坤

看着公示栏张贴的拟表彰人员名单,陆军某团三连战士潘维东没有想到,连队党支部没有忘记独自在外执行任务的自己。

日前,该团年终评功评奖工作陆续展开。与往年相比,今年团里给三连的三等功指标多出一个。工作正式展开前,该连连长胡鑫和指导员曾小龙经过商议决定,先摸一摸干部骨干们的想法。

“潘维东工作一直踏实刻苦,符合立功条件……”“他今年长时间不在连队工作,立三等功难以服众……”碰头会上,干部骨干们对评功评奖候选人员名单逐一展开讨论。轮到潘维东时,大家的发言让胡鑫感到有些为难。

看着大家各执一词,军士支委谢文龙说:“由于任务需要,今年连队官兵大都比较分散,很多同志对身边人的表现了解多,对其他岗位人员了解少。为确保评比工作公平公正,建议大家接下来分头了解各岗位官兵的履职尽责情况,再做决定。”

胡鑫对这一建议表示赞同。最终,大家商议决定,暂缓讨论评功评奖候选人名单,先由支委和班排骨干分头了解情况。

会后,胡鑫向教导员王俊报告了申请延缓评功评奖工作的想法,得到了王俊的支持。上报机关后,也得到许可。

考虑到三连党支部面临的问题在该团不是个例,随后召开的团党委扩大会议上,王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评功评奖工作关乎官兵切身利益,考虑不周全、处理不妥当就会影响班子团结,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不少官兵在动散条件下执行任务,有的党支部评功评奖时,不考虑在外人员,容易挫伤任务官兵的积极性。”

一石激起千层浪。听完王俊的发言,不少参会人员纷纷谈起自己掌握的情况:有的连队党支部在军士选晋前没有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最终结果未能真实反映官兵呼声;有的连队党支部开展工作思路不清晰,既想推荐表现突出的新同志,又想“照顾”默默无闻的老同志……

该团党委一班人分析感到,这些现象暴露出部分基层党支部动散条件下开展工作思维理念滞后、能力储备不够的问题,同时反映出上级党组织指导帮带不足,导致工作方向产生了偏差。

经过深入讨论,该团党委决定,对年终评功评奖工作进行再部署,明确要求各基层单位结合动散条件下完成任务情况,科学统筹评功评奖工作,同等对待每一名在外执行任务官兵。他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重新规范调整民主测评细则;评功评奖工作开展期间,首长机关带头蹲连住班,与官兵广泛展开谈心交流,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与连队对接掌握在外执行任务官兵完成任务、工作实绩等情况,确保他们公平公正参与评选。

经过三连党支部深入了解,潘维东在外执行任务期间的优异表现得到广泛认可。重新讨论评功评奖候选人员名单时,支部成员一致同意为他申报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