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士讲述“老”故事,激励新战友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今汝 任一鸣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2 09:14:50

我们奔跑在前辈的目光中

■吕今汝 任一鸣

强军征程波澜壮阔,强军事业需要接续奋斗。连日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兵营组织开展“长辈见证的党史军史”活动,鼓励新战士上台讲述长辈的革命故事,畅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激励广大新战友牢记初心使命,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踔厉奋发、建功军营。本期“营连日志”摘登3名新战士讲述的故事,以飨读者。

——编 者

故事一:

“不服输,一定不能服输”

当新兵三连新战士黄武涛接过流动红旗,站在新兵营中期总结表彰会的领奖台上时,他的感言是父亲黄忠贵和爷爷黄地合在电话里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服输,一定不能服输。”

连日来,为引导官兵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转化为练兵精武的热情动力,该部新兵营组织开展了“比吃苦精神、比军事素质、比团结协作、争当训练标兵”系列评比活动。黄武涛在评比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训练标兵。

黄武涛说,他初入军营时并不适应新环境,可每当他周末拨通家里电话,父亲黄忠贵都会反复嘱托:“儿啊,咱们爷仨三代从军,你要不服输,一定不能服输。”

在家的时候,黄武涛对父亲和爷爷的故事并不了解。进入军营后,黄武涛在与家人的一次次通话中得知,原来平时温和可亲的爷爷竟有两次参战经历,并屡立战功。而父亲居然是当年他所服役部队的“一号标兵”,曾驾驶坦克参加过全军重大演训活动。

黄武涛爷爷和父亲的从军故事,深深打动了台下的战友,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他现场拨通了父亲和爷爷的电话。即使退役多年,两位老兵仍密切关注着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他们鼓励大家要始终保持一种不服输的拼劲,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把手中武器练精,把本职工作干好。两位前辈的话,不仅使黄武涛听了颇为振奋,更随着扩音器传到每名在场官兵耳中,大家热烈鼓掌,心情激动。

不服输,那就到训练场上比比看。三连以班排为单位开展“五小”练兵活动,以“小培训、小观摩、小竞赛、小检查、小讲评”为抓手,通过周评比、月表彰等方式,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咱有一股劲,排头我来站,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汗……”训练归来,嘹亮的歌声响起,和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新战士们的血性胆气更加充盈。

故事二:

“英雄原来离我那么近”

与其他战友比起来,女兵排新战士张琪总觉得有些遗憾,因为她的爷爷在她出生前就过世了。那年,已经长大的张琪在收拾家里闲置多年的老房子时,翻出了两大包军功章。问了父亲才得知,自己的爷爷张星友曾是一位战功卓著的军人。

从父亲口中,张琪与素未谋面的爷爷建立起了更多“链接”。当年,受战乱影响,张琪的曾祖父母带着爷爷张星友“闯关东”,却在途中遭遇不测。年仅16岁的张星友被我军官兵救下,随即决定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在以后的日子里,他随部队南征北战,一直打到海南岛,新中国成立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和西藏平叛作战……

“英雄原来离我那么近。”随着对爷爷的了解越来越多,张琪对党史军史的兴趣愈发浓厚,也萌生了参军报国的想法。“从史料中读到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役,抚摸着爷爷获得的一枚枚军功章,我仿佛触碰到了他的心跳,听到了他的召唤。所以,我决定追随他的足迹来到军营,也希望自己能像他那样建功立业。”张琪激动地说。

张琪入伍离家前,她的大伯专程赶来送行,拉着她的手又讲了很多关于爷爷的故事。“你爷爷当机枪手的时候,曾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在缺水缺粮的情况下,硬是没让敌人从他面前突围过去;西藏平叛,你爷爷带领的一个排被几百名敌人包围,他毫不畏惧,灵活指挥作战,一直坚持到大部队赶来支援……”张琪至今忘不了,在讲述这些故事时,大伯眼里泛着的光芒。

如今,张琪已经成为女兵排“最生动的军史故事”讲述人,战友们听着她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爷爷的经历,仿佛也一同置身在当年的战火硝烟中。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筚路蓝缕,铺路奠基,创下了不朽的功勋。继往开来,我们一定要按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故事三:

“责任是山,我们要把它扛在肩上”

“责任是山,我们要把它扛在肩上。”新兵二连战士姜悦说,这句话是爷爷把大伯送上川藏线服役时对他说的,也是大伯把哥哥们送往南沙群岛、大漠边防、巍峨深山当兵时对他们说的。姜悦记得,小时候老家院门上挂着7块闪亮的“光荣之家”牌匾,堪称整条街上最美丽的风景。每每看到,他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自豪感。如今,他以实际行动响应长辈们的言传身教,成为家族中三代入伍的第九人。

姜悦的爷爷姜善发出生在江西上饶的一个小山村,为了补贴家用,早早就到镇上闯荡。适逢新四军某部到家乡打土豪、分田地,深受感召的姜善发毅然参军入伍。因为有一门理发的手艺,姜善发常常走街串巷,为部队侦察敌情,新四军官兵曾依靠他提供的重要情报,设伏生擒了100多名伪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我希望通过自己家里长辈的故事,让大家更深刻地感悟到,人民对党的信任拥戴、人民军队对党的忠诚。”姜悦继续娓娓道来,讲起奶奶汪招弟跟爷爷之间的故事。

他的奶奶十几岁时被卖到地主家,经常受到殴打虐待。那天听说解放军来到家乡,她便逃到街上寻求帮助,刚好被姜善发所在部队解救。后来,汪招弟与姜善发互生情愫、自由恋爱,在新政府的公证下结为夫妻,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姜悦回忆道:“奶奶常说,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中国把鬼变回人,我们子孙后代一定要铭记党的恩情,像党一样为谋求更多人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三代从军,九人入伍,姜悦讲述的故事引发战友们强烈反响,大家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更加主动。新兵二连以此为契机,开展“理论进班排”系列活动,分专题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取得了显著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