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层部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见闻与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瑞 田旺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07:12:54

严明法治实现行稳致远

——2022年基层部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见闻与回眸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严以法为据。习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依法”“法治”成为高频词,这也是十年来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键词之一。

2022年,全军各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推动依法治军战略落到实处。岁末年终之际,我们回顾基层部队一年来依法治军取得的成效,激励各部队在新的一年不断强化法治信仰,持续转变治军方式,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编 者

关键词 党委依法决策

守法用法 科学决策

■徐瑞 田旺

近日,在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常委会上,一份军官任免方案被提上议程,曾经受过处分的一名干部也在人员调整名单中。

笔者了解到,一段时间来,这名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处理结果,干事创业热情丝毫未减,在比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教练员标兵”、带领全连官兵取得“四铁”先进单位荣誉。这次岗位调整前夕,该旅党委专门安排人员进行情况摸底,以便决策参考。

“依据相关规定,这名同志已经过了影响期,可以正常调整……”该旅领导介绍,为了把干部任免等敏感事项研究到位,党委一班人在常委会召开前,认真学习相关规定,扎实进行会前酝酿,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结合蹲点帮抓时机,全面掌握拟调整使用干部的德才表现。调整方案最终顺利通过,官兵依靠组织成长进步的信心更足了。

党委带头学法用法,有效推动依法决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该旅党委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授课辅导、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法治意识,厘清权力界限,梳理责任清单并高标准对照落实。

今年6月,收到上级下拨的修缮国防工程设施专项经费后,某科室考虑到经费有限,建议先把资金用于保证生活所需的一些项目。“国防工程设施专项经费究竟应该优先生活,还是优先战备?”依据国防法,旅党委提出质疑,责令该科室按照“国防优先、确保安全”的要求进行调整,优先完善作战所需配套设施。最终,立项方案在常委会上一致通过。

今年,该旅党委严格对照法规制度为基层办实事,10多个官兵长久关切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军心士气得到鼓舞。前不久,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表现突出,战术基础动作、军官编组作业等多个课目成绩进步明显。

一年来,该旅党委在依法治军上作出表率,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守法用法贯穿决策全程,确保程序合规、内容合法,催生了强军动力。

关键词 依法从严治训

按纲施训 严卡标尺

■倪子纯 张 彬

云飞浪卷,战舰驰骋。深冬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域,打响了一场充满硝烟味的实战对抗演练。演练全程,机关指导组严格对照军事训练大纲要求,依法监督训练组织流程实施,在演训一线鲜明立起实战化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我们要将法治思维深入落实到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升打赢能力。”演练间隙,支队领导告诉笔者,随着一项项聚焦备战打仗的军事法规制度出台,各级立起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的鲜明导向,瞄准实战、纠偏正向,依法筹划部署、端正训练指导、严纠不实训风,确保军事训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一场考核中,一名参考人员未按要求闭眼戴防毒面具,且戴好后没有第一时间呼气“排毒”,虽然整体用时较短,但机关指导组判定这名人员“不及格”,给所有参考人员敲响了警钟。一系列军事训练法规颁布后,支队上下严格对照标准实施考核,大力推动训练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机关指导组常态化跟训,对训风考风不实等问题坚决叫停,认真查纠整改薄弱环节和矛盾问题,确保不在训练标准落实上“打折扣”“掉链子”。

宁要贴近实战的及格,不要掺杂水分的优秀。不久前,支队一艘舰艇开展实弹射击训练,为了追求射击命中率,舰艇指挥员长时间调整射击阵位,迟迟没有下达射击命令,被随舰出海的教练舰长严肃批评。“战场上,对手会给你留这么久的准备时间吗?我们必须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实战,锤炼一击制胜的快速反应能力!”

近年来,他们紧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以重大演练任务为“试金石”,全方位检验部队备战打仗本领。随着依法从严治训措施接续落地,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连日来,多艘舰艇奔赴陌生海域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对标大纲要求组织综合攻防、对潜作战、舰载直升机起降等多项课目训练,全面锤炼了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部队能战胜战本领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 提升法治素养

尊法学法 夯实根基

■王妍洁 段得成 本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12月中旬,以一起酒驾醉驾真实案例改编的一场“模拟法庭”在火箭军某团开庭。官兵们认真学习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酒驾醉驾的相关条款,“酒驾醉驾必严惩”的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庭审”结束,二级上士朱佳坤说:“这次教育印象深刻,我一定严守法规,并向亲友普及法律知识。”

一次调研,该团党委发现,各级落实法治教育情况较好,但个别单位只是采用学通报、学法规等形式照本宣科,官兵难以入脑入心。对此,他们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讨论,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辩论赛、编排情景剧等,将教育“思想点”与官兵“兴趣点”相结合,探索提升教育质效。

情景剧《照片引起的风波》中,一名战士因随意在朋友圈发布军装照,暴露了驻地信息;情景剧《网络陷阱》中,一名战士因网赌身陷囹圄,经历发人深省……近年来,手机管理、网赌网贷等问题成为部队法治教育的重点。着眼现实问题,该团组织官兵先后编排10余场情景剧,通过形象直观的演绎让大家深刻认清错误言行的隐患危害。官兵普遍感到,许多违法违规问题,往往是因为一时疏忽或麻痹侥幸心理导致。“我们必须树牢法治思维,严守法律法规,确保不触底线红线。”战士吴胜说。

一次活动阐释几个观点,一次学习明白几个道理。战士小王遇到涉法问题后及时汇报,并在组织帮助下依法追回欠款。一次辩论赛上,“律师”以小王经历为生动教材,详细说明依法开展工作的依据、流程、结果等,引导官兵认识到,学法用法才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军队各级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许多单位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时机,邀请专家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增强官兵法治素养,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能力得到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深入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官兵法治素养。”该团领导表示。

关键词 机关依法指导

精准帮建 提质增效

■李晓洋

临近年终,为避免工作交叉重复给基层增添负担,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关加强统筹协调,将原本各部门计划开展的学习教育、训练作风、网络保密等多项检查梳理整合,严格对照法规要求拟订检查清单,并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基层展开检查督导,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形成《告知单》反馈基层。

指导员王靖文坦言,以往这个时候迎检多、压力大。今年,机关提高了工作质效,检查很务实,随后下发的两份指导工作的表格帮他们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

针对基层检查考核多、人员调动广、安全压力大等现状,该旅机关认真倾听基层建议,逐一分析矛盾症结,合力改进工作方法,精心统筹好年终各项工作。

“帮建基层不能只凭自觉、停在面上,必须依法依规、落到实处。”该旅领导介绍,以往,个别机关干部习惯于“纸面督导”“电话问效”,很少亲身躬行走进官兵,导致工作停在纸面、流于形式。在小机关带大部队的模式成为常态后,部队上下必须形成依法抓建、按纲抓建意识。结合常态化开展《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的学习,他们督导机关各部门明确职能定位,找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用科学依法指导调动积极性,坚决纠治“五多”问题,激发基层主动作为、自主建设的内生动力。

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领导机关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今年开展工作时,该旅制订机关科室挂钩帮建基层分工安排表,机关干部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入手,深入基层以“一张白纸”问卷等形式,听真话、摸实情,督导营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笔者翻开帮建基层分工安排表,看到结合季度“双争”评比检查情况,各机关科室对挂钩单位问题逐条领账认账,详细修订“一营一策”“一连一案”措施,每月跟踪基层单位建设情况、任务进展、矛盾困难,共同分析研究解决方法,实时督促工作落实。

“一张白纸”摸准基层实情,一份“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前段时间,某连向机关反映,希望丰富教育形式,引导官兵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部门迅速摸排情况,积极协调部队院校专家传经送宝,受到官兵欢迎。

关键词 纯正基层风气

清风正气 凝聚兵心

■曾春利 宁建朋

民主评议阶段,全程录像直到唱票结束;警士选取考核现场,开展考风考纪监督;支委会研究确定士兵称职等级评定结果,列席会议旁听……连日来,年终总结等各项工作紧密推进,武警恩施支队建始中队下士梁东豪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接连受领多项任务。他说,自己虽然很忙,但作为基层风气的监督哨,他深感责任重大,也深刻感受到基层风气的变化。

“干部任用、警士选晋、考学提干、立功受奖、送学培训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必须严肃依法对待,这样才能聚人心、正风气,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该支队政委介绍,今年,他们编发《基层风气监督员实施细则》《深入整治基层风气方案措施》等,梳理基层风气监督员监督内容和组织方法,并定期组织培训。如今,10余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活跃在一线,为纯正基层风气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层风气关乎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究。”10月初,在第三季度基层风气整治工作讲评会上,3个单位因整改彻底高效被通报表扬,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某中队由于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对问题台账完成整改,被通报批评。

笔者了解到,该支队认真研究梳理基层风气整治要点,对照排查纠治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建立完善涵盖军事训练、地方慰问、物资采购、军需能源等领域的基层风气问题台账,划出纪律红线,并利用蹲点、考核等时机对基层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硬起手腕对没有按时完成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清风正气充盈,激发基层热情。今年警士选晋工作中,警勤中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将推荐名单上网,并设立反馈热线和电子信箱,接受官兵监督,听取各方意见。见自己的名字位列其中,战士小张由衷感到:“现在组织对热点敏感工作的处理方式公平公正,有效激励我们全力投身练兵备战,以实际行动担起肩上的使命职责。”

关键词 落实福利待遇

保障权益 彰显荣誉

■赵梓涵 徐钰喆

“军人父母看病享有优先,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也不用再为报销医药费劳神费力。”前不久,某信息通信旅一级上士吴祥分享了父母的就医经历,流露出身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吴祥的父母一直在驻地帮忙照看孩子,一家人虽能团聚,但吴祥常常为父母就医问题烦恼。“老人患有慢性病,每次去医院都要耗费很长时间,还常为异地报销的事来回奔波。”吴祥告诉笔者,今年《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施行后,部队及时展开政策宣讲,机关安排专人指导,帮助官兵在强军网上做好注册登记,并协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使军人父母第一时间享受到优待政策。

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规颁布施行后,他们扎实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机关各部门前往基层营连、演训一线现场办公,并详细梳理政策要点、标准条件、实施步骤,制作流程图,让官兵对新规一目了然、一看就懂,第一时间了解和享受到政策红利。工作中,他们在强军网推出“一站式”办理服务,安排专人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逐个审核办理涉及官兵搬家补助、子女保教费、配偶荣誉金、父母赡养补助等事项的申请,确保政策落地不漏一人。

绘好军人军属权益“同心圆”,增添官兵练兵备战“新动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部队各级持续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工作,优待军人军属,官兵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前不久,某部二级上士张博与女友喜结连理,当时,部队即将赴陌生地域执行任务。让他没想到的是,机关相关部门已将他的一系列材料准备妥当,很快就为他办理发放了军人配偶荣誉金。“军人福利待遇越来越好,部队始终将官兵的事放在心上,我必须全力以赴投身练兵备战。”张博满是欣喜。

制图:黄美源

第77集团军某旅在考核中充分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职能作用,扎实开展训风考风监督检查。彭佳政 摄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据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组织官兵开展专业复训补训。张弼朝 摄

武警工程大学组织学员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王玥 摄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陆地国界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履职意识。钞飞航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