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基层面面观|规定出台前多向官兵问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科辰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0 06:19:49

我的降噪耳机可以使用了

■空军工程大学学员 宋科辰

这天熄灯后,我戴上降噪耳机,顿时周遭一片寂静,不用再担心受到鼾声和纠察的双重“骚扰”,我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由于我睡眠很轻,加上前不久学员队人员调整,我不巧和几名“呼噜大王”分到了同一间宿舍,无奈之下,我只得购入一副隔音耳塞。然而在阵阵鼾声中,耳塞的作用十分有限,我仍经常被吵得难以入睡。好在一次网上购物时,我发现了一款名为主动降噪耳机的“神器”,看到购物链接下方的如潮好评,我毫不犹豫就下了单。

果真,高科技的东西就是管用,在我戴上耳机后,终于不再受战友们的呼噜声影响了。一天,当我为能够安睡午觉而庆幸时,不料却被值班员搅扰了好梦。原来他在查铺时看到我戴着耳机,误认为我是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于是便将我叫到了宿舍外。

“同志,按照规定,午休及熄灯后不得使用电子产品,我们将对你进行通报。”“可这是降噪耳机,作用和隔音耳塞一样……”不待我分说,他便在违规记录本上写下了我的姓名。

怕给学员队抹了黑,我在午休结束后立即找到队干部承认错误,没想到队长不仅没批评我,反而表示会帮我将情况反映给机关。果然,几天后,我被告知自己的违规通报被取消了,更让人欣喜的是,机关还修改了相关规定,明确将降噪耳机排除在“午休及熄灯后不得使用的电子设备”名录外。

虽然经历了一场意外,但我还是不禁为机关的好作风点赞:“能够科学看待基层官兵的新诉求、新期待,这样有温度的管理方式,我们衷心欢迎。”

规定出台前多向官兵问计

■武警陕西总队铜川支队上等兵 许智东

“不得购买带有无线联网功能的摄录器材,使用前需前往机关备案”“在营区内设置‘禁飞区’,在相关区域内不得放飞无人机”“处理、剪辑图片图像的计算机不得连接互联网”……前不久,支队一份关于规范摄录器材使用的规定出台,我欣喜地看到,我和几名战友提出的不少意见都被机关采纳,写入到规定当中。

作为单位新闻报道组的一员,今年年初,我省吃俭用几个月购置了一部手持云台,本想着用它拍摄几部“大片质感”的微视频,没想到机器还没焐热,就被束之高阁了。

无独有偶,报道组中几名战友自购的拍摄无人机、视频编辑机等设备,也被列入了“禁用”名单。原因很简单:单位尚没有关于如何管理这些“新鲜玩意”的相关规定,所以先“暂停使用”。

“没有路就不前进了吗?”“不少单位曾出台过相关规定,我们难道不能学习借鉴吗?”考虑再三,我和报道组中的几名战友决定主动建言,针对这些器材可能带来的隐患,并参考其他单位的规定,草拟了一份“规范摄录器材使用的建议”,交给了负责的干事。

没过几天,那名干事就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支队领导在看到我们的建议后深表赞同,并要求机关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一份适用于我们本单位的规定。

随后,战友们纷纷出谋划策,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摄录器材如何管、怎么用,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在公布新规的那天,支队领导还宣布了另一件事情:“今后我们在出台部队管理有关规定时,还将广泛征求官兵意见,确保每一项规定都更加科学合理。”

(卫西宏整理)

官兵心声

部队管理是一门科学,并非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就能够做好的。依法管理,是科学管理的应有之义。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上级党委机关能够不断创新军事管理方式,更加严格按法治思维办事,靠法治方式管理,持续提高部队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真正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北部战区海军某部指导员 刘 帅

在部队管理中,什么该“禁”、什么该“放”、什么该“管”又如何“管”,无不考验着一线带兵人的智慧,检验着一个单位的法治化水平。这些年来,针对出现在军营的新生事物,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切合实际、方便管用的规定,受到基层官兵普遍认可。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从严治军同以情带兵相结合,把部队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切实管出战斗力、凝聚力。

——第77集团军某旅部队管理科科长 吴 辉

部队管理的对象是官兵、主体是官兵,因此各级在研究出台各种管理政策制度规定时不妨也多问计于官兵。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和机关更多地走进基层、深入官兵,在摸准脉搏、探得实情、换位思考中,更加科学稳妥地作出决策、制订规则,真正靠依法治军的“真经”,维护部队的正常秩序。

——火箭军某旅一级上士 方吉鑫

这些年来,随着依法治军的观念深入人心、依法治军战略落地落实,我和战友们能明显感受到,过去许多深受基层官兵诟病的土规定、土政策,已逐渐在军营中销声匿迹。相信各级只要坚持在条令条例等法规框架内谋带兵之策、研管理之道,使部队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一定能够让法治的种子在基层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支撑起一片法治的天空。

——空军工程大学学员 李慧鹏

“红灯”与“绿灯”

■翟 伟

近日,一则新闻刷爆网络: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当许多地方政府还在“等红灯”时,浙江省率先大开“绿灯”,组织超过1万家企业包机出国“抢订单”。这让网民纷纷感慨:“经济发达地区的发达不无道理,因为他们的治理理念也很新颖、先进。”

苟日新,日日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改进部队管理工作同样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曾几何时,每当新生事物出现时,许多单位都会祭出一纸“禁令”,将其拒之于军营大门之外:严禁使用互联网、严禁使用智能手机、严禁使用微博微信……到后来,随着各种规范化文件相继出台,这一个个“严禁”最终还是变为了“可以”,成为官兵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从“严禁”到“可以”,并非新生事物发生了变化,而是管理者的理念出现了改变——与其与时代“对着干”,不如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与其一味地“亮红灯”,不如制订一套科学详尽的“交通规则”,让官兵在“绿灯”的指导下安全有序通行。

进入新时代,我军建设发展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对种种新情况新挑战,基层带兵人若是仍停在原地“等红灯”,继续用旧思维指导新建设,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无异于“穿着旧鞋走旧路”,是注定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因此,各级要以开放的胸怀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新生事物,热情拥抱时代,主动寻求改进,通过亮起思维理念的“绿灯”,而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革中争得先机,确保部队建设管理始终在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命题,这对改进和创新我军部队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加宏阔的视角,也为加紧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契机。展望2023年的基层建设,相信我们能听到更多“破茧振翅”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