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机关干部的蹲点手记:“三问”基层,问出急难愁盼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1 06:31:03

“三问”基层,问出急难愁盼

——一名机关干部的蹲点手记

前不久,一名机关干部蹲点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二中队期间,现地帮教骨干,倾听官兵心声,逐渐拉直蹲点前心中的3个问号,形成了一篇原汁原味的蹲点手记。文中反映的这个基层部队的情况,也许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全面反映整个空军基层部队现状,但对于各级党委机关掌握基层的急难愁盼,以及端正服务基层的努力方向,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基层建设还缺什么

不缺抓建缺自建。各级抓建基层的规定动作不少,领导抓建基层的力度也不小,但给基层自身的“留白”不够。有基层主官反映“自主抓建有想法,但没有时间和空间实现想法”。

不缺硬件缺硬度。一些官兵讲“部队的吃穿住用行比在家好”,有的台站只有两个兵,配备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一台全自动烘干机,生活条件在优化,战斗作风却有所弱化,有的官兵不远的路也申请车辆保障。

不缺压力缺动力。集中表现在个别官兵缺少以连为家、建家爱家的“主人翁”精神,干事创业的动力不足。

不缺组织缺“组织”。基层“三大组织”名单都张贴在墙,但个别单位文体活动多是军政主官“二人转”,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没有积极发挥组织群众的功能,休息时较少看到球场和健身房里生龙活虎的身影。

基层主官在忙什么

一忙落实上级指示。各个重要节点,各级“急急如律令”,基层主官忙不停。国庆节后上级要求各单位主官与在外人员联系一遍,机务二中队有几十名在外人员,指导员电话打了一整天。

二忙登记统计。这几年各类本子规范了,但计划外、临时性登记统计仍有不少,比如一项工作一个台账,不少精力用在记账上,难有时间销账。

三忙检查调研。特别是岁末年初,各级机关调研扎堆,基层主官既要忙本单位迎检,又要准备座谈发言,牵扯不少精力。

四忙行政审批。经费使用、休假审批、车辆派遣,级级都要签字,有的基层营连安排2名文书还忙不过来。

五忙一人一事。视线外,有转业退役待移交、生病住院待康复等重点人员;视线内,有时突遇官兵家庭矛盾、利益得失、日常交往等现实问题,甚至会面临一些棘手考验。

一线官兵最盼什么

蹲点期间,我所在单位两级党委分别组织了群众性问卷调查,有些官兵的心声带有普遍性。

一盼能力提升再快一点。基层官兵70%的问题集中在作战战备、军事训练、人才培养方面,无论是空勤、地勤,还是军官、军士,都有很强的能力恐慌。

二盼公差勤务少一点。今年,某部有统计的调研检查23次,但机关业务层面各类分布式、随机式“私访”并不少,而且检查标准不一。

三盼管理方式科学一点。尤其是特殊时节打草、扫树叶牵扯了官兵不少备战打仗精力,这个问题场站连队更为突出。

四盼领导机关笑容多。个别领导帮带基层“板起脸批评多、暖心关怀少”,机关检查基层“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少,强调要求多、询问缘由少”,自上而下压力传导多,减重疏解少。

五盼学习氛围浓。各单位都建有环境舒适的书吧,但官兵上座率不高。有的小远散单位官兵十年如一日守着一台机器,能力素质提高不快,遇到故障还是习惯找地方生产厂家。

六盼政策关怀实。军官、军士相关政策出台后,官兵普遍较为关注,比如军官军衔与待遇级别、军士延期服役等好政策,既要解读好又要落实好,增强官兵备战打仗热情动力。

蹲点期间,我切身感觉到基层的不易和官兵的辛苦付出,也对各级党委机关抓建基层有几点建议:

一是确立信任、欣赏、发展的理念抓建帮建基层,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强化求解思维;既坚持过程导向,又强化目标牵引;既坚持责任分解,又强化信任传递,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整体合力。

二是进一步解决“五多”问题,规范机关检查秩序,克服“痕迹管理”倾向,理顺“各自为战”局面,尽量少看或不看登记统计。

三是优化为基层办实事投向投量,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备战打仗的刀刃上,纠治华而不实的优化、美化、亮化。

四是对表纲要、条令条例等法规,立起适应战场战时的管理标准,可考虑遴选部分旅团先行试点,再整体规范。

五是加强一线群众性练兵比武,全员额、全要素、全面练,促进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