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火炮实弹射击演练在高原打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晨 李陈钢 马 振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7 06:38:25

替补炮长“挑大梁”

■孙 晨 李陈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 振

雪域冰峰,火炮轰鸣。日前,第76集团军某旅一场火炮实弹射击演练,在高原演训场打响。

遭“敌”火力打击后,各炮班剩余人员迅速重新编组,进行减员操作,展开火力反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以往一般由军士担任的炮长岗位,此次演练均由义务兵替补。

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火炮迅速转移阵地,随即实施火力反制。替补炮长、上等兵蒋鹏激动地说:“我指挥的火炮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火力反击任务。”

以炮长角色指挥火炮完成实射,对蒋鹏来说,意义非凡。

那一次,该旅接受上级临机考核,被抽中的数门火炮射击准备完毕,导调组却突然抛出难题:“遭‘敌’火力打击,立即进行减员操作……”

以往组织减员操作训练,“阵亡”的往往是担任装弹手的义务兵,可此次登上“阵亡名单”的人员,全部是关键岗位的军士。

这让蒋鹏不由得暗暗紧张。作为预备炮长,虽然平时也学过相关指挥技能,但真到了关键时刻,他却因经验不足频频出错。最终,因火炮射击用时过长,错过了最佳反制时间,行动被判“失败”。

和蒋鹏一样,类似的问题在这次考核中还有不少。那些临时顶替炮长的战士,大部分遭遇了“滑铁卢”。

这一考核结果,引起该旅党委一班人的反思:以往减员操作训练,为什么减员的都是由义务兵担任的岗位?战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减员操作不仅要在数量上做“减法”,更要在提高全员综合能力上做“加法”。

找准症结,更需对症下药。此后,该旅对预备炮长群体展开强化训练,通过岗位互换、班组对抗等方式,着力提高他们的独立操作、独立指挥能力,让一批义务兵炮长脱颖而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