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奋勇创新 探索转型升级新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朱艺森 廖晓彬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7 06:11:14

奋勇创新,探索转型升级新路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朱艺森 廖晓彬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组织战备演练。林江鹏摄

“老对手这次出手不凡!”

冬日的寒风里,空军某部与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在演训场再度展开互为背景、互为条件的自由对抗。飞行员张博丝毫不敢大意,眼前这支防空部队虽然是“熟面孔”,但他们亮出的“剑法”焕然一新。

果不其然,张博驾驶战机正准备发起低空突袭,“被锁定”的特情突然袭来。张博沉着冷静,快速完成一系列操作,最终成功杀出重围。空中战鹰的精妙“身法”,也赢得地面对手的称赞。

“每一轮陆空对抗,都让我们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等论述的理解。没有精益求精的扎实训练,就不可能在关键时刻克敌制胜。”对抗结束后的复盘会上,防空群指挥员徐辉这番话,让官兵感同身受。

多次指挥部队与空中高手过招的徐辉告诉记者,他们在与空军友邻部队的相互磨砺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也曾遇到过“瓶颈”——“较量的次数多了,大家对彼此的‘招数’就熟悉了。如果缺少创新,对抗就少了实打实的效果。”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战位、进入工作、进入实践,该旅组织官兵深学精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与军兵种友邻部队携手合作,围绕“联合”“体系”“信息”等关键词,展开新一轮战法创新。

“高频电磁干扰,如何化解”“无人机蜂群来袭,怎样应对”……迈上新征程,这个旅积极融入战区联合防空作战体系,接入空军预警信息系统,探索出多套新战法训法。

“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于我们陆军防空兵来说,就是要融入联合战场,加钢淬火锻造防空利剑。”该旅领导说。

某型武器系统列装该旅后,为尽快掌握这套武器系统,他们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白天跟着厂家人员学习操作技术,晚上加班加点研究装备原理……在和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新装备加速形成战斗力,列装不久便参加实弹射击,打出12发12中的好成绩。

初战告捷,该旅没有裹足不前,而是不断挑战,携手空军友邻部队开展“背对背”对抗。他们还主动走出去,与多个军兵种单位“论剑”过招,创造了打下某型高速靶弹的新纪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越是融入实践思考对照,越是感到要快马加鞭实战实训。”某导弹营营长黄奇瞻告诉记者,旅队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在联演联训中实现了共用“一幅图表、一套用语、一个网系”,体系练兵效果越来越实,联合制胜基础越来越牢。

从要点防空到机动防空、从单元作战到体系作战、从快速反应到全时待战……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这个旅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奋力探索适应作战领域、作战样式、作战体系的转型升级新路。

“发射!”大漠戈壁鏖战急,该旅组织的防空演练进入关键阶段,只见一枚枚导弹昂首问天,直刺苍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