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新兵尽快成为合格的战斗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清辉 王 彬 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0 07:10:14

写在前面 去年秋季入伍的新兵开始陆续下连,各部队迎来一批新鲜血液。如何培养使用新兵,缩短成长周期,让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战斗员,是基层单位积极探索的问题。今天,解放军报08版刊发两篇新兵的成长故事和一篇基层带兵人的感悟,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实弹实投实爆,新战士顺利过关

■吴清辉 王 彬

广袤的高原无人区,空降兵某旅高原驻训分队组织的一场演练正在进行。

深冬的高原寒风似刀,列兵杨珂珂握着榴弹发射器脚架的手被冻得生疼,但他不敢有丝毫松懈。定岗榴弹发射器副手后,第一次参加大项演训任务,杨珂珂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

“沙盘推演锻炼不了士兵们的血性胆气。实战这一课,新同志迟早要上,与其被动等待,不如给他们创造机会。”谈到为何让列兵参与此次演练,该旅某营营长李玮说,“让列兵们亲身感受实战氛围,早日尝尝硝烟的味道。”

“杨珂珂,把住了!”随着指挥旗快速落下,一排榴弹射向天空,杨珂珂的手被震得一阵颤抖,处在榴弹发射器主手位置上的班长发现准星异动,立刻朝旁边喊道。杨珂珂抿紧嘴唇,赶紧调整重心,将全身力量压在双手上。

“停!火力覆盖完毕,迅速占领‘敌’前沿阵地!”杨珂珂赶忙踉跄站起身,扛起脚架跟随班长向前方目标奔去。

硝烟四起,沙尘飞扬。耳机内不时传来“咝咝”的电流声,杨珂珂变得更加紧张。他努力在弥散的烟雾中辨认班长的位置,确保在下次射击命令到来时,能把脚架稳稳支在地上。

这时,班长突然伏下身子,杨珂珂见状,一个前滚顺势靠了上来,并借助掩体观察周围情况——不远处的“敌”前沿阵地,在经过榴弹的密集覆盖后,仍有火力点在活动,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有一处甚至连射了几枚信号弹。

指挥员的指令再次下达:“手雷准备!”杨珂珂急忙放下脚架,掏出手雷,拔出保险销。

“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杨珂珂快速反应,引弹、瞄准、投掷、隐蔽,动作一气呵成。流畅的操作让他缓解了紧张情绪,多了几分自信。

这时,侦察分队传回新情况,指挥员就地判断分析,随后下达又一道指令:爆破手迅速前出,对目标地域实施爆破并标识通路,清除一切可视障碍。

来不及喘口气的杨珂珂立刻跃出掩体,蛇形运动至目标附近后快速卧倒,熟练地把胸前挂枪甩至背后,切换低姿匍匐动作继续前进。

随着距离目标越来越近,紧张的神经更加紧绷,杨珂珂一边默念操作流程,一边给自己作积极心理暗示。

拉燃爆破筒引信,杨珂珂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后方转移。

“砰!”爆破成功,烟雾和沙尘扬起。跑回掩体的杨珂珂,看到了班长的肯定眼神。

通路成功开辟,实弹演练圆满结束。经历了“实弹、实投、实爆”的淬火,杨珂珂以出色表现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其实,参加这次演练的不只是杨珂珂一名列兵,其他列兵同样有出彩的表现:通信兵焦阳连续攀爬几座小山包,只为提供不断线的联络保障;步枪手盛豪过河道、攀崖壁,只为提供更多进攻路线情报……在这片高原演训场,一批新战士正在淬火成长。

舱壁破损进水,新舰员临危受命

■王 洋 张 喆

黄海某海域,夜色如墨。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贵阳舰斩浪前行,展开海上多课目实战化训练。

“‘敌机’2架企图对我舰实施空袭,准备副炮对空抗击!”一道指令打破了原本的宁静。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官兵们在各自战位严阵以待。

数十发炮弹呼啸而出,形成一道防空火力网。随着雷达屏幕上的光点逐渐消失,大部分导弹被有效拦截,但仍有一枚“漏网之鱼”。

“柴油机某管路中弹起火!”“左舷舱壁破损进水!”一时间,水火夹击,危情四起,区划队官兵等待指挥员临机决断。这时,舰艇广播突然响起,传来区划长唐胜的指令:“电工兵蔡宇航、舱段兵赵宸,立即携带工具支援堵漏排水!”

蔡宇航和赵宸,两名上岗不到半个月的新舰员,让他们在此紧急时刻担负重任,能行吗?在场老兵闻听皆是一怔。没等他们缓过神来,蔡宇航、赵宸已快速赶到现场。

彼时,海水正不断涌入,形势十分危急。蔡宇航仔细观察破损情况,用身体将破损口堵住。与此同时,赵宸分析研判处置方法,随后拿起器材,配合蔡宇航对破口处进行封堵。几分钟后,二人合力将险情成功排除。

损管训练结束,两名新舰员出色完成了任务,然而围绕他们的争议仍未平息。出现这样的局面,唐胜并不感到意外。他心里清楚,这是两名新舰员首次随舰出海,而且任务前没有将他们纳入战斗编组。但当时情况紧急、人手紧张,考虑到两名新舰员专业基础扎实,他才决定让他俩临危受命前去堵漏。

“训练时总把他们当新手,上了战场怎么办?”复盘讲评时,唐胜的话令其他官兵陷入沉思:上舰后,如果装备不让碰、操演靠边站,新舰员如何快速成长为合格舰员?

经过此事,关于如何培养使用新舰员的问题,贵阳舰的干部骨干们达成共识:多为新舰员创造历练的机会,敢于让他们在重大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

为此,舰党委一班人讨论决定重新规划新舰员培养路径,将他们全部纳入战斗编组,全程参与各项操演,在实打实的演训任务中学习成长;同时建立新舰员个人训练档案,遴选一批军事素质过硬的班长骨干,对基础薄弱的新兵开展“一对一”帮带。

而一度处在争议中的蔡宇航、赵宸,在任务顺利完成后备受鼓舞,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练强专业本领,才能临危受命、完成任务。蔡宇航说:“我一定继续刻苦训练,打牢基础,早日成为一名合格舰员。”

早让新兵尝艰险

■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指导员 王路加

当指导员这两年,我愈发感到绝大多数新兵是带着成长成才的渴望走进军营的,他们期待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

列兵钟宇刚下连时,体型较胖,体能成绩常常“吊车尾”,一度产生自我怀疑。不过,他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反而每次训练都会咬紧牙关拼尽全力。我看在眼里,在不同场合对他的进步提出表扬。

不久后,连队参加濒海游泳训练。由于入伍前有较好游泳基础,钟宇主动请缨,担任连队考核时的“开浪”人选。我们刚开始对他也是半信半疑,但经过几次训练,发现他确实具备一定实力,决定给他这个机会。

最后,钟宇帮助连队夺得“濒海游泳训练先进连”称号。这让不少战友对他刮目相看,也大大增加了他的自信心。现在,他不仅成功减肥,还成为连队体能尖子,多次在与老兵的专业较量中胜出。

如果当时我们不信任钟宇,不给他提供机会,我们很可能错过一个好苗子,钟宇也不会成长进步这么快。信任新战士,让他们参与重大任务,这也是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关于新兵培养的共识。

当前,在义务兵征集政策调整为“一年两征两退”后,连队的工作延续性和战斗力稳定性面临新考验——老兵退伍后,如何让新兵及时填补空位?虽然经过新训阶段,大部分新兵具备了基础体能,初步掌握了专业技能,但对表“合格战斗员”的标准仍有不小的差距。再算算“时间账”,刨去新训时间,一名义务兵在两年服役期内实现成长成才,必须争分夺秒。因此,缩短新兵成长周期,不仅关系到连队人才队伍的梯次接替,更关乎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保持与提升。

去年8月,我们旅整建制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演习。考虑到新兵刚下连不久,很多人认为新兵还是以留守为主。思考再三,连队党支部一班人认为,新兵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要让他们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强打仗本领,在抗挫抗压中砥砺血性胆气。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5名在下连之初还有点茫然甚至怕苦怕累的列兵,结果在近一个月的演习中,随队圆满完成了战场机动、化学防护、战场侦察等任务,他们的敌情观念、战术意识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演习归来,列兵们不用扬鞭自奋蹄,积极主动补短板,并在各自岗位开始崭露头角:杨忠杰在营里组织的尖子比武中取得双杠第一名,李通亚在连队5000米跑考核中一马当先,大学生士兵钟富广成了图上量算等课目的小教员……

这次成功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坚信,要在平时多给新战士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拓展他们军旅生涯的宽度和广度,为连队培养造就更多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