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科技赋能,营区建设向战聚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张子钦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3 08:20:33

科技赋能,营区建设向战聚焦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张子钦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西藏军区某旅新营区采访时,恰逢该旅正在进行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

警报响彻营区,官兵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请领武器、装载物资、乘车出动,整个流程连贯有序。演练结束后,返营车辆“刷脸”通过大门,动态监控系统自动对车辆进行“盘点”。

“车辆‘刷脸’?自动‘盘点’?”面对这一幕,记者感到新奇。

“如今,车辆管理更加高效,可视化车况动态监控也让行车安全更有保障。”该旅领导介绍说,“我们始终着眼服务备战打仗推进营区建设,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高精准化、系统化、可视化保障水平。”在新营区建设之初,该旅打破传统营房建设理念,以数字化建设牵引营区建设,走开营区建设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新路,助力战备训练质效提升,激发转型新动能。

“依托智慧营区系统,人、车、装、弹等关键信息自动生成要素图,并实时动态更新,部队实力一目了然。”采访中,该旅信息保障科科长李晓旭告诉记者,通过信息技术辅助分析,指挥员决策部署效率有效提升,科技加速向战斗力转化。

谈及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该旅作战支援营营长李琪感触颇深:“部队武器装备和车辆物资基本以连为单位分散管理,如何提高全旅紧急出动效率是一个重要课题。如今,‘科技+基建’模式的推行,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

采访期间,记者在该旅营区发现,数字化建设给训练管理带来的新变化随处可见。连队兵器室内,值班员通过枪支离位系统实行赋码管理,能实时掌握各型装备位置和轨迹;存储仓库物资区分战备、生活两大类,并进行模块化装箱,一键定位功能让各类物资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实弹射击训练场内,枪响靶落,智能报靶系统实时显示弹着点,自动评估射击训练成效……

科技赋能推动营区建设向战聚焦。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及时总结现有营区数字化建设经验,结合单位练兵备战实际,推动科技成果运用,进一步提升营区建设管理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