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微山湖舰官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薛成清 武欢庆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4 08:17:04

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向深蓝

——海军微山湖舰官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武欢庆

冬日,南海某海域波飞浪卷,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微山湖舰一场横向补给在波峰浪谷间有序进行。

海上机动。武欢庆摄

架钢缆、接油管……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恶劣海况考验,微山湖舰官兵密切协作,擎起钢铁“臂膀”为战舰输送“血液”,圆满完成补给任务。

征尘未洗,轻武器实弹射击、舰炮实弹射击等训练科目紧锣密鼓展开,官兵一举在舰炮实弹射击中打出“开门红”。

“真本事是在大风大浪中锤炼出来的,硬功夫是一点一滴练就的。”该舰政委张耿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征途如虹,使命在肩,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舰行万里,党在心中。连日来,利用训练间隙,微山湖舰引导官兵原原本本学报告、融入实践谋打赢,组织“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好水兵”活动,进一步打牢官兵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基,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岗位建新功”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广大官兵团结奋进力量。

“有一段视频,我一直珍藏在手机里,也珍藏在心里。”微山湖舰“深蓝大课堂”上,信号班班长王海帆声情并茂的讲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2020年夏天,一段视频火爆网络。彼时,执行护航任务的微山湖舰,正准备与外籍商船在预定海域会合时,偶遇中国籍帆船“深蓝号”,任务官兵主动邀请其加入编队航行。身处远离祖国、危机四伏的陌生海域,“深蓝号”船长韩啸激动地说:“祖国军舰在这里,这就是最好的安全感。”

“每次看到这段视频,我心里总会升腾起一种自豪感,深感使命艰巨而光荣。”王海帆对记者说,这些年,亲眼见证人民海军航迹遍布全球、友谊传递四方,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战舰劈波斩浪,“敌情”接连不断。

“发现‘敌机’一架,全舰做好对空抗击准备!”大洋深处,微山湖舰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迅疾奔向各自战位。不多时,记者看到数枚炮弹呼啸而出,直扑空中目标……

“命中!好!”观测手报告时,情不自禁地加了个“好”字。

这是一次例行性海上实弹射击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训练特意将目标放在了相对逆光的位置,目的是检验官兵应急应战能力。

夜间航行补给具有较好的战场隐蔽性,但能见度差,指挥协同难度大。记者发现,微山湖舰多次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开展夜间航行补给训练。

在一次夜间补给任务中,微山湖舰补给装置缓冲器突发故障。关键时刻,第一个冲上14米高补给门架的,竟然是曾有恐高症的补给长王杰。他后来回忆说:“当时的情形根本容不得多想,我作为补给长,必须完成任务。”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有平时训练从难从严,战场上才能从容应对。”舰长彭建新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对于我们海军官兵来说,复杂气象海况就是锤炼战斗技能的天然‘磨刀石’。”

“航海专业技能基础训练存在时间较长、效率不高等问题。”面对机关检查指出的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微山湖舰航海部门女兵陈丽雪和李靖决心整改提升,并带动大家共同进步。

岗位再小,连着使命;志向再大,从零做起。

她们科学制订补差训练计划,精心组织专业授课;每天利用点滴时间进行绘算,通过小测试检验计算速度和精准度。即使是风高浪急,她们的训练热情依旧高涨。前不久,在大队组织的专业比武和“四会”教练员比武中,陈丽雪和李靖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官兵个个奋勇争先,集体才能迸发战斗力。入列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多型舰艇实施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创造了多项纪录,用实际行动标绘了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保障图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身处伟大时代,肩负神圣使命,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采访时,舰上广播正在播放官兵撰写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又一个黎明到来。微山湖舰在大洋劈波斩浪,官兵牢记使命、坚守战位……记者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官兵一定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