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群山见证,坑道就是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方雷 周晓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09:57:09

群山见证,坑道就是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特约记者 方雷 通讯员 周晓星

岩层之上,阳光正好;岩层之下,灯火通明。

临近春节,莽莽群山深处,紧张的国防施工会战仍未停歇。

“坑道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离太阳最远,离灯光最近。”这是导弹工程兵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因为常年在地下阵地里工作,晒太阳成了他们的一大愿望。

在火箭军工程部队某一线工区,有一座由集装箱搭建而成的荣誉室。走进荣誉室,记者看到一幅特殊的刺绣,上面绣着一个太阳,仿佛散发着温暖的光芒。连队指导员刘渊凯向记者讲起这幅刺绣背后的故事。

“用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大地,红色代表太阳……”那年,时任连长沙子呷的妻子莫小梅来队探亲,听说连队官兵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随时见到太阳,便萌生一个想法:用彝族传统工艺绣一幅有太阳图案的刺绣送给官兵。多年来,官兵早已习惯将这幅特殊的刺绣带到作业区。虽然绣的太阳不会发光,但官兵能从中感受到温暖,获得克服困难的动力,更好完成施工任务。

苦中作乐,向阳而生。岩层下紧张施工的官兵如同一粒粒追光的种子,越是渴望阳光,越是努力拔节生长。

“晒太阳啦!”临近午饭时间,值班指挥员张硕硕吹响哨声,将大家集合到坑道口。张硕硕指着一台新型挖掘机告诉记者:“如今,科技的力量让大家工作效率更高,可以抽出时间到外面休息一下,晒晒太阳。”

张硕硕同记者聊起近年来导弹工程部队的科技之变:由传统工兵转变为科技工兵,由人力密集型转变为科技效能型……细数一系列发展变化,张硕硕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感悟更加深刻。

岩层之上,冬日阳光灿烂;岩层之下,科技之光闪耀。

在某施工断面,一名战士正在使用新设备清理基坑;某作业现场,官兵正在使用多功能移动作业平台进行施工……地下阵地内,随处可见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的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导弹工程兵必须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一级军士长顾汉春说。

采访中,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阵地施工任务中,先后推广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在提高施工质量、改善作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岩层之下追“光”而行。据介绍,新的一年,他们还将采用更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让科技在坑道这个战场迸发更多能量,为建设优质高效的国防工程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