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淬砺长剑“锋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李永飞 段开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6:35:27

淬砺长剑“锋刃”

南国深山,云雾缥缈。春节假期刚过,一堂专业技术理论集训课在火箭军某旅开讲。作为全旅有名的“技术大拿”,一级军士长徐品森担任授课教员。授课结束后,他又带着专业训练笔记本,聆听其他专业教员的授课。

徐品森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在“教员”和“学员”之间转换角色的专业技术骨干,在旅里并非个例。“作为导弹部队的骨干人才,高级军士只有不断提升打赢能力、锤炼胜战本领,才能为大国长剑淬砺‘锋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我们的能力素质也必须加速转型升级,才能适应未来战场需求。”徐品森说,此次授课涉及多个专业的全新课题,为讲好这堂课,他学习了相关专业教材,梳理出数十个全新知识点。

午休过后,记者在该旅一营营部看到,一级军士长李明亮正协助营长郝鲲修订新年度专业技术训练计划。“让高级军士参与重点工作谋划,既能发挥他们经验足、业务精的优势,也有利于他们瞄准备战打仗所需,找准成长进步方向。”郝鲲说。

李明亮能力素质过硬,能胜任多个专业的多个号位。李明亮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制订了一份新年“充电”计划:在保持本专业“一级操作号手”资质基础上,阅读8本跨专业理论书籍,学习20篇以上课题研究论文……

记者走进该旅模拟器材训练室,一级军士长杨香伦正在对照零件修改图纸,与旅里选派的工程师一起研究组装方案。今年,杨香伦和战友一起研制的某型装备模拟训练器材计划投入使用。

“能力素质没有‘天花板’。”杨香伦的话语中透着紧迫感,“越是年龄大、资历老,越不能满足于吃老本,必须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学习新知识、胜任新岗位。”

榜样力量激励奋发作为。训练大棚下,发射单元官兵开展战斗发射演练;测试大厅内,技术分队官兵组织互问互考活动;模拟器材训练室里,工程师们围绕优化流程展开“头脑风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