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年味别样情——军营里的春节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开吾塞尔、王梦缘、曾春利等责任编辑:叶梦圆2023-02-04 07:32

别样年味别样情

——军营里的春节故事

年是有“味道”的。

寻常人家的年味,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迷彩军营里,年味有更多的注解。

军人的年味中,有责任。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底,枕戈待旦,坚守岗位。

军人的年味中,有亲情。寄礼物、拍视频……虽然相隔千里,官兵们在与家人互致新年祝福中,共庆新春佳节。

军人的年味中,有欢乐。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军营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里,我们撷取几则军营里欢度春节的故事,与读者一起品味军人的年味。

——编 者

 
 

上图:西部战区某边防团东风泉边防连官兵行进在寻甘泉途中。开吾塞尔摄

中图:东风泉边防连官兵抵达东风泉。开吾塞尔摄

下图:东风泉边防连官兵准备下井清理泉眼。开吾塞尔摄

戈壁茫茫,一路寻甘泉

■开吾塞尔 王梦缘

大年初一清晨,西部战区某边防团东风泉边防连中士袁帅起了个大早。他把一把把铁锹、铁镐擦得锃亮,整齐摆放在营院门口。吃过早饭,他和指导员宋家辉以及另一名班长,要带着刚下连的4名新兵完成一项连队传统的新年任务——寻甘泉。

戈壁茫茫,黄沙漫漫。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一隅的东风泉边防连,营区外方圆几公里看不到一棵树。

“戈壁大漠,最稀缺最宝贵的东西,是水。驻守大漠边防,头等大事就是找到水源。”出发前,宋家辉向新战友们讲述50多年前连队前辈们找水打井的故事。

连队刚组建时,全部生活用水要到200多公里外的一个镇上去拉,极为不便。1971年5月,时任副连长王治顺主动请缨,去给连队找水源。“找不到水,我就不回来!”他留下一份遗书,带上两名战士组成找水小分队,闯进茫茫戈壁。第7天,当他们爬上一座小山梁,发现不远处有几丛红柳。“有树就有水!”3个人用力深挖,终于找到一处泉眼。

后来,连队搬迁到这处水源附近。这眼泉被官兵们称为“东风泉”,连队也“因泉得名”。1982年春节期间,连队在东风泉附近打了口深井,安装了水泵。为了纪念前辈们找水的艰辛,此后每年正月初一,连队都会组织新战友开展寻甘泉活动,延续至今。

“当年,王治顺副连长带领找水小分队,以连队营房驻地为圆心,一圈一圈向外寻找。我们就按照前辈们的足迹去寻找水源。”上午10点,随着宋家辉一声令下,找水小分队队员扛起铁锹和铁镐出发。在宋家辉的引导下,找水小分队攀上山包,又穿行山谷,大风夹杂着沙石不断打在他们的脸上。

一路上,只要看到有芦苇丛或骆驼刺集中出现的地方,找水小分队就会拿着铁锹深挖,却一直没有找到新的泉眼。原本兴致勃勃的几位新战友,挖土时渐渐没了劲头。列兵钟合江问:“指导员,咱们连队已经通水了,为什么还要出来找水源?”

“戈壁滩水源稀缺。当年,王治顺副连长带领找水小分队,历经千辛万苦,找了6天6夜才找到东风泉。如果他们当时遇到挫折就放弃,咱们连队的驻地现在可能还在100多公里以外的老营区,不知要多久才能解决用水难题。那个年代,前辈们为了让连队有充足的水源,几乎每星期都会去寻找新的泉眼。现在我们用水不再难,但作为后来人,前辈们排除万难寻找水源不退缩、不气馁的精气神不能丢。”

被指导员的一番话所打动,几名新战友紧跟指导员和班长的脚步,迎着大风继续行走在戈壁滩。历经几个小时的辛苦跋涉,一个刻着“东风泉”3个鲜红大字的石碑出现在他们面前。

“我们此行的目的,除了寻找新泉眼,还要检查东风泉的泉眼。”班长袁帅放下梯子、拿着铁锹下到老井里,清理杂草、沙土。由于井内比较狭窄,找水小分队两两一组轮流下井。

“有湿土了!”挖了近40分钟后,列兵宁新汇大声喊道。

“同志们,再加把劲,马上就能挖出泉水了。”宋家辉鼓励大家。

列兵王见雨下井后,迫不及待地继续挖,想在新年第一天沾一沾东风泉的“福气”。“挖出来了!”看到一股泉水从土里涌出,王见雨摘下手套,用双手捧起泉水喝了一口。虽然舌尖有些冰冷,但王见雨却觉得十分清甜。

太阳西斜,余晖洒在茫茫戈壁上。“告别了城市的喧嚣,来到了祖国的边疆。太阳陪我站岗,月亮倾听我诉说衷肠。风沙陪我站岗,冰雪教我如何坚强……”回营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官兵们嘹亮的歌声在戈壁深处回荡。

感 言

列兵宁新汇: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因为参加寻甘泉活动有了满满的仪式感。出发前,我对活动充满好奇,但途中风很大,路也很难走,我有些气馁。不过,班长一直紧紧跟在我身后,帮我扶稳背上的装具,让我心里觉得暖暖的。虽然没有找到新的泉眼,但一路跋涉,在老井里挖出泉水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正成为东风泉边防连的兵。

列兵钟合江:参加这次寻甘泉活动,我的内心对连队老前辈们生出无限敬意。吃水不忘挖井人,虽然一路上我们也遇到不少困难,但和他们当年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寻找水源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中士袁帅:重走找水路,我想起当年第一次参加活动时,也和新战友们一样新奇。虽然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东风泉一直在那里,见证了连队的发展,陪伴着我们成长。

一级上士靳广金:这是我第5次参加寻甘泉活动。2007年我入伍时,东风泉地下水位是1米左右,现在下降不少。连队用水来之不易,每一名官兵都应该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建始中队官兵观看亲情视频。谢逸凡摄

千里遥遥,隔屏诉亲情

■曾春利 宁建朋

从大年初一开始,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建始中队荣誉室里的大屏幕,格外受官兵“青睐”。大家总是三五成群围在大屏幕旁,一遍又一遍观看屏幕上播放的视频。

“知翱,春节快乐。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妈妈为你骄傲……”当母亲的面容出现在大屏幕上,上等兵韩知翱的眼眶有些湿润。这是他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在春节与家人“团聚”。

“你在部队取得好成绩,我和你妈都为你高兴。希望你不骄不躁,再创佳绩……”上等兵凡少鹏的父母远在河南省淮阳县,得知儿子去年底获评“四有”优秀个人,老两口在视频中面露笑容。

祝福跨越山海,鼓舞兵心。“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新春佳节,官兵们都很想念家人。”中队长姚威告诉笔者,当前中队官兵主体是95后和0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特别是刚入伍的新兵,第一次在外过年,想念家人是人之常情。为缓解官兵的思乡之情,姚威与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后决定:安排专人为官兵录制新年祝福视频,让他们向家人倾诉一年来的成长和收获,送上新春祝福。同时,邀请官兵家人录制亲情视频,在大屏幕上播放,让官兵们感受家人的期许和亲情的温暖。

“视频中话语不长,但蕴含的真情很动人。”负责录制视频的下士雷德耀说,拍摄视频时,有的官兵为了展示最好的状态,一句话反复录了好几次。有的官兵为了让父母看见自己最精神的模样,特意换上作训服,穿上特战背心。

“爸、妈,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去年3月入伍的列兵陈兆轩,家庭条件较好,刚到部队时花钱大手大脚。后来,中队以“晒学习、晒肌肉、晒孝心”活动为契机,对他进行教育引导,帮他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临近春节,他用积蓄给父母买了新年礼物。他的父母特意致电中队领导表达谢意,并在亲情视频中对儿子说:“兆轩,看到你变得这么懂事,我们真的很高兴,你在部队我们很放心……”

感 言

上等兵董继非:爸、妈,我给你们买的衣服和暖手宝收到了吗?你们在家要照顾好自己。去年,我被中队评为“执勤先进个人”和“军事训练标兵”。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让你们看到一个更好的我。

列兵金王凯:爸爸妈妈,前段时间,我和战友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拾忆》,在支队网络春晚上进行了表演,大家都为我竖起大拇指,让我很有成就感。我会在部队好好表现,不让你们失望。

上等兵郭正杰的父亲:正杰,听说你在抓紧复习功课,准备报考军校,我和你妈感到很欣慰。希望你心想事成,考上理想的学校。

上等兵任学捷的哥哥:现在的你和我一样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真心为你感到骄傲。你是一名炊事员,不论在哪个岗位,希望你都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同时,身为后勤人员也不能放松军事训练,因为你首先是一名战斗员。新的一年,希望你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盼着你立功的好消息。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某营营长郑钱迎接前来探亲的妻子和孩子。马杨帅摄

关山重重,年夜饺子香

■徐 强 刘万贤

除夕夜,刚刚下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某营营长郑钱,回到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看到妻子陈静正带着两个孩子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等着他回来团聚,幸福的泪花在他的眼眶中打转。

这一幕他日思夜盼。陈静在家乡重庆市一所中学当教师。结婚7年多来,一家人聚少离多。春节前夕,得知郑钱今年又要在部队过年,陈静对他说:“你不能回家,我就带着孩子陪你在高原过年。”为了能让丈夫和战友们尝到家乡的味道,零食、火锅料、腊肉……陈静一样不落地装进行李箱。

年货准备妥当后,陈静带着两个孩子,踏上高原探亲之旅。该团领导安排车辆接机,先将他们接到团部休息,再派专车送他们前往营部。辗转4000多公里,经过4天奔波,陈静和孩子终于在年前抵达营部。

除夕一大早,陈静就和官兵们忙碌起来,挂灯笼、挂彩灯,贴对联、贴福字……一串串灯笼映红大家的笑脸。晚上8点,郑钱和往年一样替战士站哨时,陈静开始准备包饺子,揉面剁馅,擀饺子皮……一旁的两个孩子见状也玩起面团,争着“要给爸爸捏一只小兔子”。

下哨归来的郑钱,帮妻子包起饺子,把包好的饺子端到炊事班,与大家包的饺子一起煮。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年夜餐桌。

边关远,情亦浓。“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郑钱说。

感 言

郑钱:今年是我和妻子结婚的第8个年头,我们的小家,如今变成四口之家。去年,我调整到距离团部最远的单位任职。为了和我过一个团圆年,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不畏高寒缺氧、一路辗转来到边防哨所。官兵们都说:“看到嫂子和孩子们来过年,我们比营长还高兴。”

这么多年来,我在西陲守边防,妻子在千里之外守小家。她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不懈奋斗的动力。

陈静:作为军嫂,我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等”——等信息、等电话、等丈夫休假。得知今年春节他又不能回家,我不想再等了,我要带着孩子去看他。朋友们说我“真厉害”,带着两个孩子辗转几千里奔赴高原。在我看来,只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孩子们能多些爸爸的陪伴,一切都值了。

天大地大,心安是家。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终于在边防团圆。在这里,我解锁了“过年新体验”——在边防过年,既暖又甜。

制 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