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体育专家解读《军事体育训练大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扶满 吴旭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5 09:54:19

强军须强体 强体为打赢

军事体育专家解读《军事体育训练大纲》

日前,《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发布全军施行。记者就《大纲》中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军事体育专家。

问:新年伊始,发布《大纲》有何意涵和现实意义?

答:今年的开训动员上,习主席号召全军官兵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组成部分,在实现强军目标中起着固本强基的重要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新年开训动员之后,即发布《大纲》,目的在于夯实战斗力根基、打牢军事训练基础,也意味着我军军事体育训练有了基本依据。此前,我军军事体育训练主要依据2006年原总参谋部颁发的《军人体能标准》开展,此标准已颁发10余年,与新时代新要求已不相适应。《大纲》的制定发布,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二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军事体育的必然要求,三是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迫切需要。

问:《大纲》编修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实战牵引。依据打仗需要和岗位能力设置训练内容与标准,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二是遵循科学规律。组织军体训练,须把握运动人体规律,注重合理负荷、循序渐进、分类施训、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身心素质。三是注重继承创新。弘扬体育练兵传统、吸纳前沿发展成果,积极创新军事体育训练内容、方法、管理、保障,增强训练的生机活力。四是突出简便适用。统筹兼顾不同军兵种、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环境的训练对象,通用内容统一规范,专项内容分类设置,选训内容丰富多彩。

问:通过前期试训,《大纲》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综合部队试训反映和各级机关反馈意见,《大纲》具有“新、全、严”三大特点。

新。一是理念新。《大纲》充分体现了“强军须强体、强体为打赢”和“体育强则国家强,军体强则军队强”的新理念。二是结构新。《大纲》在实战牵引下,重组人员类别、重构训练内容、重塑训练模式。三是内容新。不仅新增了适应不同军兵种的专项训练课目,还引进了一些新课目,通过试训论证大数据分析,制定了各类人员的通用训练、专项训练和高原训练考核新标准。

全。一是人员全。《大纲》对全军60岁以下所有人员的训练标准进行了规范,实现了人员全覆盖。二是要素全。《大纲》集组织管理、方法程序、训练保障、奖惩激励等制度规定于一体,已从训练规章上升为训练法规。三是课目全。《大纲》构建了全新的军体训练内容体系,包括基本知识、基础体能、实用技能、岗位技能、综合应用和体育活动。

严。一是要求严。《大纲》明确作战主体的一、二类人员不仅要进行通用课目训练与考核,还须进行军兵种专项课目训练与考核。二是标准严。总体上讲,较之原体能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领导严。从严治训,先严领导。《大纲》将单位成绩评定与单位军政主官个人成绩捆绑在一起,这对部队带兵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问:《大纲》与原《军人体能标准》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拓展了职能定位。按照综合集成、系统配套要求,规范了军体训练领导管理、组织运行、人才培养、奖惩激励、训练保障等内容,全面提升了《大纲》的法规效力。

二是规范了人员分类。依据岗位特点和遂行任务需要,规范了三个类别人员区分,为实现分类施训提供了依据。

三是丰富了训练内容。将训练课目划分为全军通用训练、军兵种专项训练和选训三大类。通用训练,着眼打牢身体素质基础,突出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敏训练;专项训练,着眼强化实战运动技能,突出攀爬、跳跃、抗荷等训练;选训内容,突出寓训于乐的群众练兵活动,由团以上单位选择训练。

四是改进了考核评价。着眼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明确不同类别人员的考核课目、计分标准,把实战标准转化为军事体育训练具体指标。除考核体型外,一类、二类人员按照“4+1”模式考核,“4”为通用课目,“1”为抽考的专项课目,其他人员考核通用课目。个人成绩采用七级制评定,鼓励冒尖,单位成绩评定采用四级制。

五是细化了保障标准。不仅在《大纲》总则中提出要求,同时附有《全军旅团级作战部队军事体育训练场(馆)保障标准》《全军作战部队连(营)分队和舰艇部队军事体育训练器材保障标准》,为配套完善训练条件提供了法规依据。

问:当前部队体育训练内容丰富多彩,遴选确定《大纲》的训练课目有什么考虑?为什么恢复一些传统课目训练?

答:遴选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与作战的行动相近、功能作用综合、岗位任务需要、便于训练考核,注重体现实战性、创新性、适用性、融合性和趣味性。

《大纲》恢复了单双杠和木马等器械体操训练,主要考虑:一是器械体操是我军传统练兵项目,二是器械体操能够对力量素质、身体协调性特别是核心力量进行综合训练。此外,格斗、刺杀等具有凝聚官兵士气、锤炼血性胆气、培育战斗精神作用的传统课目列入选训内容。

问:如何推进《大纲》落地见效?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纲》发布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贯彻落实。

一是要总体规划。推进《大纲》贯彻落实、将训练改革成果转化为战斗力,要下大力气抓,围绕“2018年人人练起来,2019年人人强起来,2020年人人优起来”三年三步走谋篇布局。

二是要提高自觉。军事体育训练的本质属性是身体训练,身体素质要提高,体质水平要增强,须通过训练才能获得。军事体育训练有“三个不一样”:练与不练不一样,练多练少不一样,科学练与不科学练不一样。

三是要抓好开局。2018年是《大纲》全面施行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事关重大,要围绕“一个重心”,抓住“两个基本点”,开展“三项工作”。

“一个重心”:军事体育训练以推进《大纲》落地见效为重心,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叫响“新大纲,我能行,人人练起来”的口号,组织专家下部队宣讲辅导,深化官兵对《大纲》的认识和理解。

“两个基本点”:以群众性和科学性为基本点,既要下力气让全军官兵都要按纲施训动起来,也要科学组训、讲科学地练起来。

“三项工作”:一是人才培养,应组织管理层面的人员和基层军体教员、军体参谋培训,培养贯彻落实《大纲》的明白人;二是教材建设,要完成与《大纲》配套的教材编修,为全军的军体训练按纲施训、按教程组训提供支撑;三是以点促面、以赛促训,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以《大纲》课目为主体的练兵比武活动,营造训练氛围,激发训练热情。(扶满、吴旭)

(接受采访的军事体育专家有林建棣、包瀛春、张锦贤、汪雄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