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魂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者:刘正斌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6 18:19:37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编写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1》,紧紧围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重大主题,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回答广大官兵关心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阐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制度优越性,是部队和院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军魂教育的重要辅助教材。

贯通历史现实。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之际创建人民军队的,严酷的内外斗争使我们逐渐形成且不断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并将其视为不可动摇的军魂。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重大创举。该书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放在建党百年的历史纵深来认识,放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中来叙述,这就更深刻、更形象、更令人信服地揭示出我军军魂的历史意蕴和理论内涵。通过学习阅读,可以更好地明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何以具有历史必然性,何以引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打胜仗,何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须臾不可或缺。该书还介绍了“两个大局”的挑战与考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军事训练向实战化转型的要求,讲清了我军所处的历史方位、目标任务和现实课题,有助于广大官兵进一步从新时代、新特征、新部署出发来理解军魂,认清革命军人在新时代铸牢军魂的使命与责任,坚定对党的绝对忠诚,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突出制度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厦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是其重要支柱之一,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我们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理所当然包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阅读本书,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对制度自信的把握:详尽梳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形成发展,深刻回答为什么要把党指挥枪的原则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着重阐明坚持党指挥枪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突出论述党指挥枪的制度“龙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充分论述构建系统完备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的内涵和意义,明确要求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等等。通过鞭辟入里的阐述,廓清西方军事制度“普世论”“优越论”等思想迷雾,讲清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根植于中国实际创造形成的军事制度成果,是经过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检验过的科学制度,开创了军事制度文明的“中国模式”。只要我们贯彻落实好这一套制度,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散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坚强保证。

着力释疑解惑。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是一个贯穿人民军队建设全部历史的老话题,也是一个随时面临诸多新挑战、需要不断解开各种现实扣子的新课题。本书从当前官兵的思想实际出发,精心选择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例如:“为什么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为什么说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级有责、人人有责、高级干部首当其责”“为什么说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为什么说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等等。这些问题在官兵思想中或存有疑虑,或若明若暗,或有待深化。全书在结构上均以提出问题开篇,以回答问题布局,以解决问题成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读来十分解渴。从释疑解惑的方法来看,通篇夹叙夹议,说理精准到位、言之有据,用例新颖独特、亲切感人,语言朴实无华、自然流畅。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无论说理还是用例,既可作为通俗读物直接阅读,也可供教员讲课时充实引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