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1 08:24:01

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

18.如何认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2021年2月,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一经报道,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这些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锻造的钢铁战士,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的时代先锋。习主席强调,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历来是我党我军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军队是“大熔炉”“大学校”,这是对我军注重培养人、教育人、激励人、引导人的生动写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加紧对官兵的政治训练,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教育官兵同仇敌忾、众志成城,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锻造全民族抗战的中坚力量。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开展立功运动、团结互助运动、新式整军运动,提高阶级觉悟,激发革命斗志,有成百万的国民党军队士兵在我军教育下掉转枪口,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和强调“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红专统一”等要求,大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军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提供了坚实支撑。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每个时代的军人都生活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必然打上时代的烙印。革命军人的培养,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依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军事实践发展,确立与之相适应的培养目标和要求。进入强国强军新时代,面对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面对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和官兵成分结构的深刻变化,习主席鲜明提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心中有魂才能脚下生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军队因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有本事才能克敌制胜、不负使命。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血性既是军人胆量、胆识、胆略的综合反映,也是战斗精神的形象表达,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才能焕发出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强大意志力量。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这是革命军人的形象之本,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升华思想境界、纯洁道德情操。这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征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政治信仰、专业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体现了实现强军目标与实现个人价值的内在一致。

近年来,全军广泛开展争创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先进单位,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个人活动。“双争”活动已成为引领官兵成长成才、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风向标,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焕发出强大的实践威力。必须把铸魂育人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用光荣传统教育官兵、用崇高精神塑造官兵、用神圣事业感召官兵,使广大官兵在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19.为什么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1934年10月,8.6万多人集结江西于都河畔,中央红军主力从这里出发,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2019年5月,习主席来到这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敬献花篮,追寻革命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一次次踏上革命故地、红色热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全军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主席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军必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习言习语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红色基因是人民军队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代代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中打下的鲜明底色,集中体现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回顾我军90多年发展历程,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全面总结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党的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的“六个伟大力量”,这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历史中孕育形成的红色基因,是确保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体现了革命性、战斗性、科学性的高度统一。红色基因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2016年7月,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杨根思连”战士李磊、杨树朋遇袭,不幸壮烈牺牲。“当兵就要当老连长杨根思那样的好兵!”李磊、杨树朋用生命践行了他们的铮铮誓言。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战斗英雄、连长杨根思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新时代官兵忠诚担当、践行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传统是最好的滋养剂,给人以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启迪、行动上的指引、情感上的浸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越是这样越要用红色基因教育和引领官兵,更好激发昂扬斗志、汇聚磅礴力量。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必须用红色基因固根铸魂。从外部看,一些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策动“颜色革命”,千方百计对我军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恶意抹黑英雄人物,歪曲光辉历史。从自身看,这些年我军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许多青年官兵没有经历过艰苦环境和大风大浪的考验,对党和军队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知之不多,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缺乏切身感受。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必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20.如何认识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2020年12月,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的高度重视,对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作为政治建军的重要方面来部署,引领推动全军从体系上增强教育实效性、打开教育新局面,不断强固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领导。

占领思想、铸牢军魂,这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列宁曾指出,“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我们党历来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引领官兵,坚持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建军之初,红军队伍成分多样、思想复杂,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成为决定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迫问题。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强调必须“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因此在艰苦的斗争中没有怨言。回顾历史,我军始终坚持思想领先,加强对官兵的政治引领,通过持续深入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和武装,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塑造了一代代忠诚可靠、英勇无畏的革命军人,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可靠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第一条就是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强调“五个着力抓好”,第一条就是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把我军政治灵魂融入官兵血脉。实践证明,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不放,确保人民军队军魂永固、铁心向党。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才能找准穴位、打到鼓点。从所处时代看,我们已进入信息网络时代,官兵大都是“网生代”,互联网深度融入官兵生活,不少官兵业余时间就是“一人一机一世界”,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网络成为教育的新阵地、新战场。从使命任务看,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军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兵力运用日益常态化,军事斗争任务十分繁重,对官兵思想意志的考验现实直接。从教育对象看,部队官兵成分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文化程度、经历阅历、个人追求差异性大,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为教育带来新活力也带来新挑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人在哪里,教育就应跟进到哪里。教育必须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过好时代关网络关,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不断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真正走进官兵、引领官兵、赢得官兵。

立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样子。注重体系建设是现代军事力量建设的重要特征,战斗力建设要靠体系,思想政治教育也要成体系。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坚持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领教育,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着力培养听党指挥的接班人、砥砺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塑造作风优良的子弟兵。坚持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脉优化教育内容体系,切实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强化教育服务保证强军打赢的指向,坚持中心环节融入中心任务,突出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提高教育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扭住领导干部身教重于言教这个关键,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推动教育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来。坚持走好教育的群众路线,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用好用活网络平台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部队教育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树立大教育观,坚持党管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起党委统筹、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