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三年融合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蒲云龙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3 03:46:23

一个平台作用有多大

——回眸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三年融合路

“幸福时刻”再出发

搭乘信息高速快车,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2015年1月4日轻装上线,军队采购“触网”时代正式来临。3年来,在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带领下,装备采购网团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实奋斗,踩点迎来开通3周年的“幸福时刻”。一个集“军向民信息发布”“民向军信息推送”“军地需求对接”“信息动态监测”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军队采购服务平台,舒展着新时代“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多彩斑斓画卷。透过其中的“数理逻辑”,人们能强烈体验到,这里散发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精气神。

93天与5年之比

打破坚冰勇气源自何处

从原总装首长定下决心到装备采购网上线运行,仅仅93天。谁能想到,背后的默默耕耘竟用了5年时光?

2014年10月3日,针对武器装备建设领域军民融合信息交流的迫切需求,时任总装首长决心打开一扇窗口,搭起一座桥梁,装备采购网建设正式启动。“利用互联网进行权威的军方采购信息发布,我们2009年就提出了这个设想,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落实。”知情人如是说。装备采购网上线后,局面为之一新。

从前武器装备采购信息采用定向发布方式,装备采购网上线运行犹如一声春雷,引发社会上广泛关注。专家纷纷表示,此举填补了我军武器装备采购领域信息发布的空白,促进了装备竞争性采购的发展。

“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网站主页上这两句话,可以看作是这个平台宗旨和功能的生动体现。装备采购网一位领导表示:“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打破固有的利益链,少不了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的魄力。”

如何应对其中安全风险?工作人员介绍,网络上线初期,军队权威部门进行了多次网络攻防测试和安全防护检测,同时,由装备采购网团队牵头制定了10余项工作机制和20余项规章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严密性和规范性。至今,网络运维人员需要常态化处理各类网络攻击10万次/周,攻防战一刻不敢放松。

3年来装备采购网顺畅运行无间断,访问量达6000多万次。回眸这一发展历程,装备采购网团队感慨万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的一两招,可能影响全局;关键的一两步,可能关乎长远。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队紧迫感陡然而生:我们能不能再拿出“关键的一两招”?再迈出“关键的一两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