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研发手机软件为军人军属解决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礼锋 裴贤 肖芳菲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2 08:29:00

小小客户端凝聚社会拥军大能量

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想找律师咨询怎么办?2月14日一大早,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服役的某部士官王振洋,打开手机上的“拥军一号”APP客户端,在“司法援助”栏目联系当地法院工作人员,对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进行在线咨询。

这是马尾区走开“互联网+拥军优属工作”路子推出的创新举措。该区人武部政委林全介绍,通过“拥军一号”APP客户端,军人军属可直接向双拥办、民政局、司法局等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进行在线咨询。

“马尾区驻军较多,虽然区里设有双拥办,人武部也常常主动靠前协调,但人少事多的矛盾依旧突出。”双拥办主任陈霞告诉记者,一些部队工作人员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互不相识,协调工作常常找不到“庙门”,很多工作需要通过人武部协调。按照程序,人武部还要联系双拥办、民政局等部门,有时还要军地双方会签,工作协调起来耗时长、效益低。前年,驻军某部来函要求协调新调入干部子女就读优质学校的事,由于时间卡着报名点,差点误了事。

怎样让拥军优属工作开展起来更加便捷高效?马尾区人武部领导展开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军人军属的拥军需求以及各级党政机关的拥军举措,决定探索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将拥军工作搬到网上开展,把区双拥系统负责人、地方党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与辖区驻军官兵及军属、辖区入伍人员及军属、退役士兵等服务对象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经过半年的调研和研发,2017年6月,“拥军一号”APP客户端正式上线!

在林全的手机上,记者看到这款软件内设入学入托、优抚优待、培训安置、司法援助、户籍政策等栏目,涵盖了拥军优属工作的各方面内容。在各栏目底端,滚动闪现着随军家属落户政策、区首所市属公立幼儿园正式获批、司法局举办法治文化进军营活动等政策和活动公告。“官兵一有政策咨询需求,就能及时在网上找到答案。”林全告诉记者。

“有了这个客户端,我们开展工作便利多了!”前些年,协调军人军属子女入学,是海军某部政治工作处干事李卓琳的一大头疼事。每到这个季节,都是由部队上报入学需求,该区双拥办公布学校招生名额,然后再由人武部进行分配,一般需要李卓琳逐个打电话确认。今年,由教育局直接将通知发放到网上,军人军属只需要上网查看相关信息就可以了。

据了解,半年多来,已有1000余名军人军属下载了该软件,各级相关部门发布政策上千条,解决涉及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随军家属就业、政策法规咨询、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事宜120余件。区委副书记游昕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组织党政机关多部门进行研讨交流,探索升级客户端建设的具体方向,从确定军人军属电子身份、开辟优秀军人宣传专栏、发动群众加入用户队伍、加强党政机关与军人军属互动等方面入手,将拥军优属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刘礼锋、裴贤、肖芳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