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感受下北国冰城哈尔滨炽热的爱军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志国 孙健 乔振友 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23 09:06:49

北国冰城有炽热爱军情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推出创新举措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新闻调查

■田志国 孙 健 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街头电子广告屏幕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犹如冬日里一枚闪闪发光的“军人荣誉徽章”在城市中闪耀。吕衍海 摄

提起哈尔滨,人们首先想到的,除了远近闻名的冰雪世界,还有到处可见的欧式风格建筑,这座城市也因此被称为东方小巴黎。

然而,漫步城市街头,相比迷人的异域风情,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座城市浓浓的国防印记——支前参战基地城、国防军工制造城、人民防空示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

4月上旬,该市常委议军会上专题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老兵优抚的“五优”政策,更是为这座城市带来独特魅力。

军人优先

覆盖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军人军属倍感无上荣光

4月29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出行的旅客在办理登机和托运手续的柜台前排成一列长龙。北部战区某部士官常智科来到机场后直接前往标有“军人绿色通道”的柜台前办理登机托运手续,从进机场到过安检,全程只用了8分钟。

这只是哈尔滨市“军人依法优先”覆盖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记者翻阅该市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车站、机场、银行、政务大厅等公共服务机构设置军人窗口,优先提供服务”“现役军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到地方医疗机构就医,凭有效证件优先就诊”等关于军人出行、就诊等方面的依法优先规定。

今年春节期间,哈尔滨最负盛名的冰雪大世界景区,在除夕夜和元宵夜为军人和军属免费开放。

寒江霜柳,玉树琼花,冰雕雪砌,银装素裹,许多军人和家人手挽着手,徜徉于白色的童话世界,脸上洋溢的不仅仅是幸福,还有那作为军人军属的无上荣光。

“没想到第一次离家过年,就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随丈夫所在移防部队一同随军到哈尔滨的军嫂任国莲为当地的拥军举措感动不已。

冰雪大世界是民办旅游景区,但该公司的负责人却表示:“在这样一座拥军的城市,人人都有义务为军人做点事。”据了解,春节期间,该景区累计为军人军属免除票款30余万元。

军属优待

边关的安危交给你 家中的事情交给我

4月4日,记者在五常市政府政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拿军属证的女士办理业务,办公窗口旁“军人依法优先”“军属优先”的提示语格外醒目。

记者了解到,在哈尔滨市,凡是当年参军入伍的新兵家庭都会发放军属证,持军属证者,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的银行、医院、车站及政府行政服务部门等机构,同现役军人一样享有优先权利,军属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等免费,风景区享受半价优惠,市内乘坐公交车免费,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政府的生活优待。

家住五常市、在雪域高原服役的上等兵陈云参军后,一直对家中腿脚不方便的父亲放心不下。前阵子打电话给家里,父亲告诉他不少好消息:“入冬前,镇政府把咱家的旧房翻新改建成砖瓦房,今年村里民兵帮着把粮食种了,几天前,武装部还送来米、面、油,不用担心家里,你就安心在部队好好干吧……”

父亲的答复让陈云安下心,当即表示:“要努力训练,不辜负地方政府的关爱!”

“新兵入伍当年,镇政府向其家庭赠送一套家用电器;新兵服役期间,由镇政府出资,每年为其家长报销2人次探亲往返路费;缺少劳力的军属,由镇村两级组织民兵代耕代劳;生活困难的军属,优先落实低保;符合条件的军属,优先享受泥草房改造补助。”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告诉记者,这些措施,如今已经在哈尔滨市全面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