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某团严格保障官兵休息时间

切实减少节假日“哨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夏步恒 苟俊铭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06 09:40:12

7月1日,周日的早上,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某团勤务保障连四级军士长荣守春洗完衣服后,又和女儿荣小雨视频通话1个小时,没有听到一声哨响。荣守春感慨地说:“周末的哨音少了,我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这得益于该团科学调整节假日活动安排,严格保障官兵休息时间带来的新体验。

对于以前连队的节假日安排,荣守春深有感触:“生活‘太丰富’,活动满格。”据了解,以往该团部分单位安排节假日活动过多过满,组织拔河比赛、K歌大赛、体能小比武等集体活动,连队哨音往往一个接着一个响起,将节假日时间占去一大半。荣守春告诉笔者,虽然战友们平时很喜欢集体活动,但如果节假日频繁吹哨集合,官兵处理个人事务的时间就难以保证。“有的官兵虽然嘴上不说,但私下抱怨节假日比正课时间还累!”荣守春说道。

除了集体活动过于密集以外,笔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节假日公差勤务繁多、检查次数过多、随意增加工作任务等均是官兵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的原因。

“决不能让官兵身累心也累,休息时间必须无条件归还!”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一致意见,明确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在周末和节假日,机关不得随意安排公差、检查、上报材料等工作,连队组织集体活动要“短平快”;机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督查组,并开通网络信箱,对不合理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的单位进行通报,切实把占用休息时间的“哨音”减下来,把属于基层官兵的时间还回去。

此外,他们在休息时间开放图书室、网络室、健身室、乒乓球室等多个活动场所,营区“你演我看”的活动少了,培养兴趣爱好的方式多了;休息时间少了集合的哨音,“兴趣角”多了战友们的笑声。该团政委张磊说:“基层官兵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还休息时间于官兵,满足官兵需求,才能进一步增进基层官兵的活力与动力。”(夏步恒、苟俊铭)

编辑点评

把好事办好

■徐晶晶

节假日举行集体活动的最初目的是让官兵放松身心,缓解工作压力,但如果活动过多过满,反而会成为额外负担,背离初衷,效果也必然适得其反,好心可能没办成好事。

把好事办好更需落细落小。除了考虑官兵是否需要,还应该问问他们对具体活动的看法,听听他们对内容、形式、时间等要素的意见,勿让“想吃苹果的吃香蕉”。由此可见,无论是娱乐活动,还是政策利好,服务的前提是根据参与主体需求做设计,根据反馈做调整。

只有懂得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扑下身子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才能了解官兵最急需是什么,懂得官兵最急盼的是什么,才能把好事办到心坎上。切勿想当然搞主观臆断,官兵是部队主人翁,他们说好才是真好,他们满意才是真令人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