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天上的哨所"开通索道 "云中锦书"次日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文越 黄自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09 10:37:00

包裹通过索道运输器运送上来。

“以往哨所官兵收一封书信短则四五天,长则数月,现如今,最短两个小时就能收到连队发来的信件包裹。”8月初,笔者走上海拔4687米、素有“挂在天上的哨所”之称的卓拉哨所,听该哨所上士班长周利峰讲述关于这条云中索道的故事。

说起哨所通信难,曾在卓拉哨所服役过的中士王超,向笔者大吐苦水。前几年,他休假回老家相亲,双方都很满意,本打算继续发展,但归队后两人联系只能通过书信,信件到达团部后,由于大雪封山,这封信直到团部官兵给哨所背菜时才送到王超手上。等王超寄出回信黄花菜都凉了,相亲的姑娘觉得被怠慢了,负气不再与王超联系。

周利峰告诉笔者,王超这样的事并非个例,信息传递不及时,给哨所的官兵造成很多苦恼和遗憾。为改变这种局面,西藏军区保障部领导从2017年初开始,考察多家驻地企业,最终签订《索道建设专项协议》,加紧施工,于当年9月完成索道建设。这条长达1612米的索道穿行于高山峡谷间,一头连着连队,一头连着哨所。索道操作员李平向笔者介绍,从前,连部官兵背菜上山,要耗时五六个小时,遇到雨雪天气用时更久。如今,通过这条索道,仅需用时36分钟即可完成单程运送任务。

说话间,一个印着“中国邮政”字样的长约60厘米、高约40厘米的包裹,通过索道运输器运送上来。如今,从团部收到信件,派发到连队,再送上哨所,“云中锦书”已可实现次日到达。(李文越、黄自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