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战友,这份“退伍指南”请收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嘉耀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08 03:17:18

8月31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四中队隆重举行退伍老兵向武警部队旗告别仪式,退伍老兵摘下帽徽领花,卸下警衔臂章,与留队战友依依惜别,光荣返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徐 伟摄

9月2日,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组织退伍老兵举行向装备告别仪式。仪式结束,退伍老兵、下士吴文华向装备敬礼并最后一次抚摸装备,与朝夕相处的铁甲战车深情告别。荣令民摄

9月3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为600余名退伍老兵举行欢送仪式后,老兵们依依惜别朝夕相处的战友,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图为退伍老兵谭人福、徐鑫锴眼含泪水,向送行的战友敬了最后一个军礼。刘志勇摄

1、30天以内到民政部门报到

注:

图1:退役士兵实行先报到落户,后进行安置的办法。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

2、档案移交和办理落户手续

3、办理预备役登记

4、党、团组织关系的转移

5、办理保险关系接续手续

5-1、军人退役养老保险

图5-1:士兵退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军队财务部门根据退役安置去向和服役期间月缴费工资,一次性计算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和军人职业年金补助,补助资金通过银行汇至安置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义务兵的月缴费工资,按退役当年下士月工资起点标准确定。

5-2、军人退役医疗保险

图5-2:士官服役期间,建立退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个人按比例缴纳医疗保险费,国家按同等数额给予补助,退役参加医疗保险的,由军队财务部门将退役医疗保险金通过银行转移至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义务兵服役期间不缴费,退役时按统一标准乘服役年限计算,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

温馨提示:军人退役医疗保险金转移到地方后,可用于支付医疗费用。

5-3、退役军人失业保险

6、自愿报名参加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7、支取或者划转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

8、残疾抚恤关系的转移

9、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换发地方机动车驾驶证

本文内容摘自《退役士兵安置条例》

文字整理、图片制作:陈嘉耀

题图合成、版面设计:刘 康

题图摄影:梁志杰、徐 伟、刘喜红、罗辉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