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应征,19岁“放牛娃”终圆参军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边晓飞 张文建 刘思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28 00:07:01

出发前往军营前,沈志峰与母亲合影。

“放牛娃”三度应征终圆参军梦

■边晓飞 张文建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思男

“吉部长,今天训练的时候,排长点名表扬我了!”9月中旬,来到山西某部服役的沈志峰兴奋地给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人武部部长吉长青打了个电话,与他分享自己的喜悦。

今年19岁的沈志峰,家住五大连池市建设乡民兴村。因家庭条件不好,小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期间,沈志峰看了电视剧《士兵突击》,被主人公许三多在军营中的蜕变经历深深震撼,他暗下决心:也要像许三多一样到部队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圆参军梦,沈志峰重返校园读书。每到学校放假时,他就去周边的牧场帮人放牛贴补家用。

2016年,中专毕业的沈志峰第一次报名参军。可是,身高1米8的他体重不足60公斤,征兵体检第一关就被淘汰。吉长青看到沈志峰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垂头丧气,鼓励他回去好好锻炼身体,为明年应征做准备。沈志峰一听自己还有机会,再次打起了精神。

为练强身体,他坚持边放牛边锻炼,每天腿绑沙袋,围着牧场跑步。有一天,他正在加速“冲锋”时,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了,手掌和胳膊上蹭出一道道血痕。父母看在眼里,都心疼地掉下了眼泪,但他毫不在意,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体重就快达标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