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放眼全国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辛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08 01:04:36

大学生36课时的军事理论课谁来讲,专业教师缺乏问题如何破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制图:扈硕

9月上旬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的信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虽然拟聘名额很少,但是点击量很大,阅读者不仅有竞聘人员,还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因为这条信息为破解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人才缺乏、教学质量长期在低层次徘徊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依据普通高校教学大纲规定,大学生必须进行36课时的军事理论课学习,考试合格者计2个学分。这36课时谁来讲?目前各高校多采取两种办法,一是派遣军官,由院校所在地的军事机关或军事院校派出教员授课,但一般难以满足需求;二是高校自配教师授课,但因专业对口的教学力量不足,授课质量难以保证。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嘉庚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的办法,并制定相关制度机制。据该学院通识部主任王春生教授介绍,为了把好聘请教师的入口关,学院规定军事理论课教师必须具备硕士、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为军事学。在聘请过程中,他们组织专家对竞聘者进行严格考核,并规定具有3年以上军事理论课教学经验者优先,有军队院校教学经验者优先。同时,该学院建立严格的教学考评机制,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学院先后两次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成效进行量化考评,并排出顺序,优秀者给予奖励,末位者给予告诫,多次考核不合格者坚决辞退。

按照有关规定,每450名学生配备一名军事理论课教师。嘉庚学院每年录取新生4600人,需要10名专职军事理论课教师。目前,该学院已聘请6人,全部具有军队院校经历或从军经历,并拥有军事学硕士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

记者采访时发现,以往许多学生之所以对军事理论课不感兴趣,不是因为不喜欢军事知识,而是授课质量不高。嘉庚学院采取军事学教师聘请制后,军事理论课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听课热情随之高涨。目前,嘉庚学院按照“有效教学”的要求着力加强课程建设。他们编写出版《大学军事教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采用大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讲大学生关注的军事热点。他们开设国际关系概论、军事高科技知识、国际军事格局、世界军事热点分析、中国近代战争史、当代局部战争等课程,结合热点问题讲解分析,增强忧患意识,激发爱国热情。

授课质量决定学生的听课热度,听课热度决定学生的崇军尚武热情。嘉庚学院自采取军事学教师聘请制以来,共有数千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其中体检政审合格后被批准入伍者达数百人,大学生入伍比例名列全国高校前列。嘉庚学院领导说,抓好军事理论课教学不仅是向学生传授军事知识、激发学生崇军尚武热情,更重要的是教育引导大学生像革命军人那样塑造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刚健有为、不懈奋斗的思想品质。这是他们从全国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建强军事学教师队伍的主要考量。(石纯民、辛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