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两千余“热门”岗位供退役士兵挑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晶晶 胡烨婷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02 09:59:19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徐晶晶、通讯员胡烨婷报道:“有个建筑公司想招2名项目经理,并且一定要招退役军人,你是否有意向去面试?”近日,家住浙江省慈溪市古塘街道的退役士兵徐鑫锡接到武装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徐鑫锡能遇到这种“工作找上门”的好事,与慈溪市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分不开。

近年来,慈溪市退役士兵的学历层次、专业技能等方面素质普遍提高,众多企业加大了对退役士兵的招聘力度,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得到“官方”的推荐。市人社局副主任沈益辉说,他们了解到,许多退役士兵可能一时获得了工作,可如果企业发展前景不佳或福利待遇不好,他们很容易选择离职。为此,慈溪市人社局、民政局和人武部三家商定:“要拿出‘热门’工作岗位供退役士兵去挑选。”

今年,该市共有退役士兵320名。为保证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含金量”,市人武部联合人社局、民政局精心组织了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他们用时近一个月,从市百强企业和多个军民融合企业中精选出83家企业,按照月薪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确定了2300余个“热门”岗位。

慈溪是著名的家电之乡。宁波方太厨具、宁波百年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欧普电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多次面向退役士兵招贤揽才。去年,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拟制“百人计划”,计划在3年内从退役士兵中招录百名优秀人才,目前已在慈溪市招录33人。退役士兵胡学锡于去年11月入职该公司,从操作工到工段联络员再到车间经理,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晋职“三连跳”。目前,同一批入职该企业的退役士兵中已有4人担任车间班(组)长,发展前景较好。

目前,慈溪市大学生入伍率已达42%。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来说,在选择工作岗位时,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与部队工作性质接近或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退役士兵劳可人在大学时学的是财务会计专业,今年选岗时,由于对相关专业岗位不中意,他便在意向单上勾选了杭州湾新区消防大队消防战斗员、慈溪市公安局特警辅警、慈东边防派出所特勤等工作岗位。慈溪市人武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提供的工作岗位中,专业技术类占73%,管理类占12%,工勤类占15%,基本可保证每名退役士兵具有较为充分的选择空间。下一步,他们将会在提高专业与岗位的匹配度上再下功夫。

“现在很多父母都希望子女能找份稳定的工作,这一点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拿着一份市委办公室8月13印发的文件告诉记者,该市正在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并且按照不低于年度招聘人数10%的比例定向招录退役士兵,市级部门在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时,会拿出一定名额优先招录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这相当于给退役士兵进入事业单位架起了桥梁”。

据了解,8月31日,慈溪市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建成,315个站点覆盖所有村(社区),这些服务站(点)将逐步采集录入退役军人就业和家庭情况等数据,并根据企事业单位的用工需求,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引导和推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