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带调研课题开展征兵回访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上杰 陈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6 15:10:01

湖南省带调研课题开展征兵回访工作

问计部队提升兵员征集质量

本报讯 丁上杰、特约记者陈静报道:近日,湖南省征兵办派人前往12个师旅以上单位调研征兵工作,了解湖南籍兵员表现情况。该省征兵办主任吴畏告诉记者,他们与基层部队、各军兵种机关进行座谈,就“订单式”精准征集、提升军人尊崇感荣誉感、军人退役安置等7类13个课题,进行信息采集和意见梳理,并将依据调研报告,研究征兵工作改进方案。

一线部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素质兵员?座谈调研中,各军兵种机关和基层部队官兵普遍反映,尽管现在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增加,但新生和在校生多、毕业生少,高职高专多、本科生少,这些人多数选择在义务兵阶段之后返校复读,而部队更需要愿意长期留在部队的高素质士兵。

“拴心留人离不开好政策,在兵员‘供给侧’一端,我们不仅要吸引高素质青年报名参军,也要拿出实在管用的办法让他们在部队留得住。”吴畏说,在兵员分配上,可以对“双一流”大学的高素质兵员进行平衡分配,打破以往某个方向较为集中的现象,缓解大学生士兵考学、提干压力;在征兵宣传上,加大湖南籍优秀军人的宣传力度,提升军人和军属荣誉感……

调研中,部队还提出建议,在役前训练中再增设一项筛选环节,淘汰“体检合格体能不合格”的预定兵员。东部战区某训练基地领导说,他们结合新训工作数据统计发现,体能不合格的新兵,在高强度的训练后易诱发隐形疾病或思想问题,发展成思想退兵的几率较大。

对此,湖南省征兵办表示,把好征兵质量关,事关军队战斗力、事关国家安全,明年他们将对预定新兵设定基本的体能标准,与体检、大病筛查、隐性疾病筛查一道形成选兵“四关卡”。

据调研组人员介绍,此次走访调研的13个课题全部形成研讨成果,收集到一线部队和兵种机关31条建设性意见,首次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湖南籍官兵服役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