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如期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柯斌 李蕾 赖瑜鸿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02 09:09:44

2018年12月1日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随同军人及文职人员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依法优先服务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柯斌报道:根据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决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截至11月30日18时,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通准备工作就绪,12月1日起全部开通,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为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及文职人员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可一同享受依法优先服务,不需要提供关系证明。

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落实关于建立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官兵出行服务保障水平的一项举措。为使这项利军惠兵暖心工程、军民融合亮点工程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加强指导,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为军人及随行家属提供优质服务。各大汽车客运站和客运班线经营者将保障军人依法优先作为拥军优属具体行动,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型客运站协同联动,快速反应,制作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充分利用安检通道、进站通道等资源,开设专用柜台、通道。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880多个一级汽车站、1900多个二级汽车站做好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工作。

候车大厅有了“军人候车专区”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12月1日,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通军人依法优先服务首日。

一大早,记者来到北京六里桥汽车主枢纽。服务台旁的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军人依法优先有关政策信息。

“今年8月,十几名官兵到山西某地执行任务,我们积极协调运力,帮助他们及时抵达目的地。”车站值班站长任颖新说,为军人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一直是车站的一项传统,下一步他们将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方面升级服务标准,为广大军人出行提供更多优先保障。

在候车室,记者看到检票口前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军人依法优先”字样,候车室西北角的“军人候车专区”布置得格外温馨。“车站将相关规定、军人证件种类辨识等内容,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给每位员工学习掌握,确保军人依法优先落实落细。”任颖新说。

10时许,北京四惠汽车站人头攒动,“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格外醒目。站长杨彤说,他们于11月23日启动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工作,在候车大厅休息区划出“军人候车专区”,在安检和进站处开辟军人安检优先通道和乘车绿色通道;对车站工作人员和司机进行培训,确保春运期间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有序开展。

“今天早上,我们已为多位过往军人旅客提供咨询和优先办理乘车手续服务。”车站服务台工作人员付秋臣笑着说,在老百姓最危难的时候,军人总是冲锋在前。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我们责无旁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