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丨你想知道的事,答案来了!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杨凡凡 李晶责任编辑:李晶2019-03-14 11:15

你想知道的事——退役军人篇

就广大网友格外关心的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代表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在源头上做好这项工作,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统筹规范。

规范政策口径,对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本着“全国整体规划、省间拉小差异、省内就高统一”的原则确立国家标准,确保全国退役军人优抚规范有序、统筹平衡。

规范社会机构,对以“退役军人”或“服务退役军人”名义成立的各类社会组织进行一次集中清查,非法的坚决取缔,已注册的加强整合和规范管理。

规范慰问活动,着眼提升慰问的荣誉感,明确慰问退役军人应是党委、政府行为,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下进行。

冯毅代表还建议,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力度,将就学就业指导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主要职责,推开“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为退役军人培训教育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军人职业终身荣誉体系,将现役军人的部分优待优先政策向退役军人拓展,比如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参观游览旅游景点的优惠等;将“八一”建军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对包括旧式军装在内的军装使用管理进行规范,强化军装的荣誉保护和教育功能。

你想知道的事——基层建设篇

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基层建设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基层官兵尤为关注。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代表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强军奉献获得感。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政治优势、体制优势、胜战优势充分彰显。建议加紧出台更多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同时要针对各级各类人员岗位需求,规划发展目标、设计发展路径,重构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保证官兵充满信心走好职业化发展之路。

二要重视运用正向激励,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加紧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切实提升正向激励的权威性和含金量。

三要构建新型内外关系,浓厚上下、军地之间感情和说“掏心窝子话”的氛围,同时在国家层面尽快立法,规范双拥共建氛围,凝聚官兵扎根军营向心力。

四要推动领导工作科学化,提升军人职业认同度,解决工作筹划、推进落实、考核评价不够科学的问题,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拿出真招实策,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军、科学抓建能力。

看来,军人社会地位和保障机制、深化军队改革、军人军属权益等问题既是广大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强军事业一定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