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打造多方受益的“征兵样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生义 周晓伟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4 08:32:52

中国国防报讯 冯生义、周晓伟报道:6月12日,辽宁省盘锦军分区司令员张庆国从辽河油田公司走出来时,一身轻松。至此,他们协调驻地12家大型企业为入伍大学生提供的200余个工作岗位全部落实到位。“今年盘锦市委、市政府也会拿出100个事业编岗位安置大学生退役士兵。”张庆国说。

盘锦市只有140余万常住人口,仅有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如何提高大学生士兵征集率?2013年,盘锦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行“高校毕业生退役后安置到事业单位”的优待政策,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大学生参军热情高涨。然而近年来,随着地方事业单位不断调整结构、压减员额,盘锦市带岗入伍政策渐入瓶颈。

“严峻的形势倒逼我们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张庆国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协调当地3家大型民营企业,拿出125个岗位用于招聘入伍大学生。

不仅如此,3家企业在预留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又推出几项“优抚政策”:给予服义务兵役期间的员工每月基本工资;家属享受员工家属福利待遇;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员工,按所获荣誉等级对表企业优秀员工待遇发放经济补贴;退役后,军龄计入工龄,享受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工龄职工的待遇;参军入伍的员工列入企业人才选拔数据库,作为管理干部后备人才重点培养使用。

民营企业为何愿意如此大力度支持大学毕业生参军?盘锦军分区政委杨春文告诉记者,为了赢得企业支持,他们在征集选送大学生士兵的方式上进行精准对接。兵役机关在企业招聘员工时,提出符合军事需求的合理建议,特别是招聘专业,尽可能地满足军地共同需要;企业提出企业人才培养的意见,供兵役机关在选兵、定兵时参考。

一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军营造就优秀人才。安置退役军人,支持征兵工作,我们不仅不能缺席,而且应该做得更好。”

如何避免部分大学生将入伍当做就业“跳板”?今年,盘锦军分区采取两个创新之举:一是确定“长期服役、长期受益”的原则,将服役满两年安置工作改为长期保留工作岗位,让大学生士兵安心服役;二是建立回访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士兵在部队的思想和现实表现,并将他们在部队的表现情况作为安置工作岗位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大学生征召前签订的入职协议改为退役后按比例择优录取,表现不好不予录取。

在好政策的激励下,盘锦市有效破解了大学生征集难、优秀大学生士兵保留难的问题。该市连续3年在辽宁省征兵“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量化考评中排名靠前,大学生占比达到6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