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空港,感受军人出行新便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陈玉富 曹文勇 王添昊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0 09:05

盛夏,西藏林芝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林芝机场候机大厅,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游客熙熙攘攘。

“机票售完,速回电。”因为拨不通丈夫的电话,军嫂陈丽华发出一条信息。

陈丽华的丈夫、上士王立在西藏军区某旅服役。两天前,王立突然接到执行紧急任务的通知,匆匆告别妻儿出了门。

这样的道别,对陈丽华来说已不陌生。作为军嫂,为了让丈夫安心守边,她必须学会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一分钟、两分钟……手机那头仍然没有回复,陈丽华焦急地低头望着怀里刚满周岁的儿子威威。

威威刚退了烧,小脸蛋儿还有些发红。就在王立离家当晚,威威突然发起高烧。第二天一早,陈丽华就带着孩子前往林芝市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尽快回内地治疗。

正值旅游高峰期,当日最后一趟航班的机票已售完,喧闹的机场大厅渐渐安静下来。无奈,陈丽华抱着孩子向机场军人依法优先值机通道走去:“我是林芝驻地部队军嫂,我的孩子突发高烧……我们需要帮助!”

值机员邵梦娜赶忙拿起电话,向当日值班领导汇报。随后,她又联系航空公司协调办理机票事宜,并快速操作电脑打印登机牌。

“我们一定想办法让您尽快登机!”在得到上级肯定答复后,邵梦娜看了看表,此时距飞往成都的当天最后一次航班的起飞时间仅剩不到30分钟,她一边帮陈丽华拎行李,一边打电话通知机场同事前来帮忙……最终,在4名航站工作人员帮助下,陈丽华和孩子顺利登上飞机。

一个月后,一封感谢信送到林芝航站站长谢国治的案头。信封内,静静滑落一张全家福——画面上,陈丽华抱着军娃威威,依偎在王立身旁,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陈丽华在信中写道:“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机场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和孩子登上回家的航班……感谢你们对高原军人家庭的付出!”

“我们随时准备为军人军属提供出行帮助。”邵梦娜说,社会越发展、人民越富有,越需要军队来保卫。军人保家卫国、奉献社会,值得关爱和尊崇。

去年9月,西藏军区数百名进藏新兵搭乘包机,从成都启程飞赴林芝。当日林芝机场上空大雾笼罩,飞机飞抵无法降落,只能在机场上空盘旋。10多分钟后,数架进藏航班受到影响,运载新兵的包机机组决定返航成都。

“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负责新兵运载任务的西藏军区保障部运输投送处处长朱尊栋,专程打电话向林芝机场航务部经理龚杰昌求助。

龚杰昌是一名退伍老兵。他知道,兵员能否如期抵达,关乎部队能否正常开展训练、执勤工作。随后,他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及相关管制单位,最终让运载新兵的包机备降拉萨贡嘎机场。

数小时后,随着大雾渐渐散去,运送新兵的包机再次飞往林芝。

当一名名新兵走出舱门、走下旋梯,迎接他们的是一条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军人守卫祖国疆土,军人优先就是人民优先、国家利益优先。”龚杰昌说。

从2017年起,西藏军区驻林芝部队和林芝机场展开多方论证,探索细化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措施。他们积极建立军人优先航空投送机制,为执行任务的官兵预留机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军事航空投送高效。

如今走进林芝机场,从值机、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都设置了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值机大厅有引导员为军人及军属答疑解惑,机场多个角落都有“军人依法优先”的醒目标牌……龚杰昌说,将军人的优先权利从道德倡导层面上升到法律保障层面,体现的是全社会对军人合法权益的高度认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