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到边关:一组来自基层一线的医疗保障暖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轲胜 熊晨曦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8 09:34:43

编者按 联勤医疗改革的深入,为准确掌握部队保障需求、实时解决官兵就医难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数据显示,2018年,联勤保障部队卫勤系统派出医疗队2500余支、专家1.5万人次,深入基层部队、驻训部队开展医疗巡诊服务,面对面为基层官兵提供优质医疗保障。请看一组来自基层一线的医疗保障暖新闻。

医疗队队员为驻岛官兵诊治。程诗剑 摄

联勤保障部队三亚康复疗养中心赴海岛巡诊

康复理疗服务天涯哨兵

解放军报讯 赵轲胜、熊晨曦报道:“经过三亚康复疗养中心医护部主任孟涛疆的推拿按摩之后,西沙中建岛守备部队战士张伟的膝盖风湿痛症状明显减轻……”7月上旬,联勤保障部队三亚康复疗养中心派出医疗队赴西沙岛礁巡诊,为守防官兵提供康复医疗等服务。

西沙岛礁分布在南海深处,常年高温、高盐、高湿,守防条件十分艰苦。由于交通不便,守岛官兵就诊难题较为突出。为此,该中心专家专门制订“防护、急救、疗养”巡诊方案,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常见病、慢性病通过网络进行线上诊治,再邮寄药品上岛;多发病、急性病,可通过专家视频会诊,指导驻岛礁军医诊断治疗。巡诊时,他们结合热带海岛特殊环境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开展训练伤常规诊疗、检查,并传授“伤前有效预防、伤时紧急救治、伤后科学疗养”的伤病防治知识,帮助官兵提高伤病防治能力。

岛礁医疗设备条件有限,医疗队另辟蹊径,采用针灸、艾灸、推拿、正骨等传统医学手法,为守岛官兵进行康复理疗,减轻常见的“热带病”“海岛病”困扰,受到普遍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