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到边关:一组来自基层一线的医疗保障暖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轲胜 熊晨曦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7-28 09:34

巡诊服务队队员为前哨班官兵讲解急救知识。刘 慎摄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保障部门变被动接诊为主动巡诊

健康体检直达冰峰哨卡

解放军报讯 刘慎、张强报道:仲夏时节,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巡诊服务队走进玉其塔什边防连开展健康体检活动。此次巡诊,服务队行程两千余公里,走遍帕米尔高原深处的所有边防哨卡和执勤点位,把医疗服务送抵边防一线。据悉,该军分区定期组织巡诊服务队前往基层一线哨卡,为官兵查体看病、送医送药。

该军分区所属连队大多驻守在大山深处,医疗条件有限。军分区保障部结合季节转换等时机,主动调研摸清基层官兵常见病、多发病情况,聘请医院专家、抽调基层医疗骨干组成巡诊服务队上门服务,把暖心医疗送到官兵心坎上。

此次巡诊包括3大类12个方面34项内容,涵盖医学体格检查、安全健康讲座、健康训练指导等服务类别。服务队通过测血压、查心电图、血生化检测、尿样检测等项目检查,为连队官兵综合分析健康指标;针对群众性战伤救治等课目组织现场教学,普及救治知识,提高官兵自救能力。同时,他们还开展季节性疾病防治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官兵疾病预防能力。

巡诊中,服务队不落一个单位,全力服务每名官兵,坚持把医疗服务送到偏远点位哨卡。在赶往苏约克边防连途中,部分路段被洪水冲毁,卫生所所长黄明均带领服务队成员,背着仪器装备徒步3公里,将一批急需药品送抵哨卡。在吐尔尕特边防连巡诊时,服务队成员跋涉上百公里,为2名在外执勤的边防战士体检。目前,服务队已帮助20余名驻高原官兵缓解病痛,协调3名官兵前往驻地医院接受专科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