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探索精准动员和兵员征集新渠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黑姗姗 张正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22 12:38:20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探索精准动员和兵员征集新渠道

大数据精选优质“长城砖”

■黑姗姗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正军

8月19日,中部战区陆军某集团军参谋李源,找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周学军对接今年征接兵事宜,提出需要无人机操控、航空判读、软件技术等26种专业技术人才300人的兵员需求。人武部工作人员打开“精准征兵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仅60分钟,就筛选出3倍于需求数的达标青年,供其挑选。

“探索利用大数据精准动员和兵员征集,我们也是被‘逼’的!”见记者对这一选兵“神器”产生了浓厚兴趣,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周学军笑言。

一流的军队呼唤一流的兵员。近年来,为最大限度将高素质青年对口安排到部队适合的岗位服役,也为降低部队培训成本、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金水区人武部年年都要牵头组织公安、卫生、教育等系统精选优质“长城砖”。可由于诸军兵种部队对兵员素质要求不尽相同,所送兵员与部队需求存在差距。

去年征兵期间,人武部接到中部战区某旅和火箭军某基地的“订单”,需征集10余个专业60名新兵。想到辖区有高校28所、在校男生15万,兵员动员潜力雄厚,周学军拍着胸脯说“3天内完成任务”。但查阅拟进站体检人员名单后他“傻了眼”——符合条件的仅6个专业40人!

情急之下,征兵办立即组织各高校召开征兵工作推进会,下达寻找“定制”兵员的死任务。可当时正值暑期,档案室管理人员、班主任、学生都放假外出,各方费尽周折,忙碌了十来天,才勉强凑够人数。

这次“狼狈”经历让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意识到,传统的粗放式征兵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部队建设需要,必须借助地方信息资源优势,搭建征兵大数据平台,走精准征兵之路。

随后,在严把信息安全关的前提下,该部围绕建立兵员征集“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机制,联合地方某科技公司研制开发了“精准征兵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与地方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采集辖区28所高校17至24周岁10余万男性学生和29个乡镇办3.8万名兵役登记青年所学专业、个人特长、奖惩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对他们参军意愿进行精准分析、精准判断,有针对性的实施精准动员、精准服务,为精准补入部队打牢基础。

记者打开大数据平台,点击“适龄青年信息”一栏,专业选择“机电一体化”,所在高校选择“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按下回车键,只见36名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个人信息一下就被筛选了出来。

大数据平台不仅是“金头脑”,还是“千里眼”。周学军介绍,体检政考结束后,系统将按照补兵部队对兵员学历、专业、特长、身体等个性化条件需求,自动匹配生成推荐兵员花名册。如不能满足部队需求,系统将对辖区未报名应征青年进行综合评估和筛选,自动给符合条件青年发送短信进行宣传动员,系统还可根据收信人对短信阅读情况做出意向判断,经数据分析后再有针对性的派出人员做进一步动员,实现精准动员,提高征集效率。

为打造“一站式”征兵服务模式,报名人员可通过身份证、手机动态验证码注册,进入系统录入端口,完善主要经历、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信息及本人头围、脚长等体型数据及被装投送地址等信息,并可在征兵工作人员协助下打印“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等,减少档案手工填写错误率。

负责网络维护的金水区人武部职工陈志刚告诉记者:“往年从全国征兵网上下载政治考核表格,个人简历一栏都需要应征青年手工填写,错误率极高,通知青年更换表格几乎都要‘说得嘴唇开裂,打得电话发热’,现在平台增加了表格套打功能,可将信息自动匹配到相应青年,形成电子表格,既高效又精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